思南:“三个狠抓”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思南:“三个狠抓”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

2021-01-22 09:33 来源:铜仁组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覆盖更加全面,政治功能更加突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党员队伍建设更加过硬,全方位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

狠抓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思南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狠抓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高效服务阵地。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思南县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3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培训班,各级党委(党组)开展集中学习750余场次、专题研讨430余场次,举办各类研讨班20期3000余人次,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

持续开展后进整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村党组织、街道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对照“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5种问题,精准排查识别,以“一村一策”方式制定完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方案,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6个,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回头看”56个。

持续强化支部建设。以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本要求,按照整体推进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精神,围绕基本组织设置、基本队伍建设、基本制度执行、基本任务落实、基本配套保障五个方面规范化目标,明确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提出农村党支部、社区党支部等11类党组织的具体建设标准,分类别、分领域整体推进。截止目前,全县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850个。

2

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质量

把加大党员发展、培育、管理力度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严把党员入口关。研究出台《思南县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违规发展党员行为实行全过程责任倒查,严格党员发展质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坚持政治标准,严把发展党员关,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医院学校高知识群体、专业技术人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近年来,思南县共计高质量发展党员1235名。

3

严把党员管理关。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针对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非公企业党员、农民党员分类开展教育培训,重点抓好后期学用成果转化效果评价考核,帮助稳步提升综合履职能力。近年来,累计组织开展发展对象培训班等5期1100人次。

严把党员质量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认真做好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和党员登记工作,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完善党员队伍能进能出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突出抓早抓小,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为党员进行打分和排序,对评定为优秀的先进典型强化宣传;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进行再次组织审查,对确有问题的党员“亮红牌”,畅通出口机制,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近年来,思南县共处置不合格党员24人。

4

狠抓作用发挥,提升工作质量成色

以作用发挥为核心,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互促共赢。

发挥组织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发现和整改问题56个。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责任和驻村干部调整“双签字”制度,常态化开展作用发挥分析研判,优化调整3名第一书记、22名驻村干部、5名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响应全市“9+2”帮扶沿河县产业发展和先进村“1+1”结对帮扶工作部署,精选4个党支部帮助沿河县贫困程度较深的村建强基层组织。

5

严密组织体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四个搞清楚”工作要求,迅速推动5000余名县乡村三级干部,526支脱贫攻坚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尖刀班,组建24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牢固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组织10名医务人员援鄂援筑,6名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入党,3名援鄂编外医务人员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加强组织建设打赢防汛救灾主动战。为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印发《关于在防汛应急抢险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合力认真做好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歼灭战的工作提示》等,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防汛救灾的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止目前,全县共1037个党组织和13127名党员深入一线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共转化组建526支防汛救灾队伍,宣传防汛救灾知识覆盖14000余户。(李亚宇)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