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场镇52名人大代表扶贫一线显身手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板场镇52名人大代表扶贫一线显身手

2021-01-22 10:1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从沿河县城到板场镇集镇,公路干净整洁.从板场集镇到该镇洋溪村,公路加宽铺油后,“错车难”成为历史;该镇洋溪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菌棒上的香菇正茁壮成长。这是近日笔者在该镇采访时看到的情景。

该镇25个扶贫项目已经全面完工,54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已经全部搬迁入住。这是该镇党委、政府精准发力,积极作为的结果,同时,也是该镇52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

查问题   督促整改到位

在该镇人大办公室的档案柜里,有一个很特别的档案盒,里面装着人大监督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台账。

“我自己没有钱,政府给我建了新房,还出资购买了床、碗柜等用具,让我结束了长达30年的寄居生活,真的太感激了!”说起搬进新居,该镇塘坝村团结组贫困户李永化有些激动。

去年以来,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市、县、镇52名人大代表对全镇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问题172条,其中包括“1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未搬迁入住”这一项。在该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和该镇人民政府的努力下,这1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已经全部搬迁入住。

盯项目  全面监督进度

在该镇洋溪村,25个食用菌大棚排列有序,大棚里食用菌茁壮成长,成活辣椒绿油油一片。据“第一书记”戴鹏科介绍,这是村里发展的集体经济基地。

该镇人大代表黄永芳告诉笔者,该镇大坝村“9+2”生猪代养项目由碧江区帮扶援建。前期,施工进度十分缓慢,作为镇人大代表,她多次向镇人大主席团建议,督促镇政府催促承包商。最后,在镇党委、人大主席团、政府的努力下,该项目于今年5月12日完工。如今,该村充分发挥“9+2”生猪代养项目作用,喂养生猪1500余头。

该镇人大负责人田刚告诉笔者,去年,上级部门下达该镇扶贫项目25个,人大主席团围绕项目紧盯资金使用、施工进度,强化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在脱贫攻坚评估前25个项目已全部完工。

重民生  确保履职尽责

围绕脱贫攻坚重大事项,52名市县镇人大代表根据所在选区结对帮扶220余户贫困户,通过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与镇村干部一道为贫困户在精神鼓励、政策宣传、生活帮扶、代办服务上实施精准帮扶;重点对扶贫对象是否精准、识别程序是否规范、精准帮扶是否到位、产业发展是否长效、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是否严格、资金使用是否安全、新民风建设是否同步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督。今年以来,镇人大已组织涉贫视察和专题调研2次,涉及产业扶贫、住房安全、易地移民搬迁等方面,参与代表达83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7条,督促整改落实27条。坚持代表分类助脱贫。让镇村干部代表成为脱贫攻坚的“作战参谋员”。每名镇村干部代表率先垂范,带头结对帮扶,联系1至2个贫困村,并结合所联系村产业、资源实际,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脱贫思路,帮助联系村发展1至2个特色产业,为包保贫困户落实1至2个脱贫项目,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让能人大户代表成为脱贫攻坚的“创业排头兵”。县人大代表黄大权,充分利用自己创业积累的经验,积极探索“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带动模式,以自己创办的龙头企业为依托,成立了“沿河权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50户贫困户200余名贫困群众入股公司,实现每年不低于6000元的保底分红,每年解决周边村组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1000余人,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让普通农民代表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宣传员”。每位人大代表负责联系两名贫困户,充分利用普通农民代表与群众“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的关系,广泛宣传“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扶贫政策,通过“心与心、零距离”帮扶,理顺群众情绪,化解思想疙瘩,营造和谐氛围。接通人大代表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王小兵)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