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2021-01-26 15:1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2020年,大龙开发区在省委、省政府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准高效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更多领域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有效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 健全工作机制

2020年,开发区始终坚持全年工作目标不动摇,明确责任并层层压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招商引资工作中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的搭建。

同时,还印发了《关于调整充实大龙经济开发区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大龙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的通知》《大龙开发区2020 年产业大招商全面提升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强化了目标要求,进一步促进了以商招商、全民招商的作用。

聚焦领导带头 强化外出招商

开发区主要以“党政主要领导‘走出去’、驻点”等方式强化外出招商。

2020年以来,开发区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35次,对接企业120家,接待客商3000余人次,超过150家企业高层到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洽谈项目80余个,其中,党政主要领导外出考察26次,对接企业93家,并成功引进贵州大龙年产3000吨碳15醇生产线建设项目、贵州大龙新型金属表面处理科技产业园项目、贵州大龙一次性电池回收利用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

同时,成立了驻深招商工作队,去年以来该工作队共签订正式合同5个,投资额24.2亿元,完成到位资金8.28亿元。

招商引资是基础,做好项目签约落地才是招商目的。开发区始终坚持狠抓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狠抓协调推进,去年以来,共签约项目共19个,贵州银科环保、贵州大龙网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贵州大龙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正式投产。

强化产业集群招商 夯实主导产业

开发区综合施策,推动产业集群快速发展,“两抓”措施即抓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招商、抓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招商,强化产业集群招商,夯实主导产业。

抢抓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已跻身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历史性机遇,推动以大龙锂电材料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能源材料产业链招商上,继续往下游延伸,延长产业链,促进重点对接项目山河智能负极石墨生产项目、厦门厦钨三元材料生产项目等签约落地。

开发区打火机、箱包为主的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链经过几年发展已基本形成,从发展情况看,一次性打火机产业链作为重点服务产业,推动升级改造,箱包产业继续引进一批实力强、带动性好的箱包生产企业,带动箱包产业链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谋划新产业发展 助力产业新集聚

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开发区还着力谋划发展医药中间体、电镀等新产业,助力产业新集聚。

开发区规划1000亩医药新材料产业园,已落地的年产3000吨碳15醇生产项目,今年便可实现第一期工程投产的计划,与连云港凯美克医药签订了年产5万吨医药中间体新材料项目,以此为基础,扩大招商规模,逐步形成从医药中间体生产到成品药物生成的医药新材料产业园。

同时,开发区还抓住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将大龙开发区作为电镀聚集优先培育区,建设一个电镀处理中心为契机,规划发展建设贵州大龙新型金属表面处理科技产业园,在产业的选址上,1000亩左右电镀产业园正在进行前期规划,先期以开发区需要电镀的打火机五金、点火枪金属器件、箱包五金配件及拉链等优先布局。

提升营商环境 助招商提质增效

2020年,开发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点以“紧盯重点方面,制定专项方案”“注重专题学习,强化培训”“强化整治,落实服务”等方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助力招商提质增效。

2020年印发了《关于调整充实大龙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印发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专题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文件,组织营商环境指标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参加省级视频培训13场次;开展营商环境大排查、大提升、大整治,同时印发《大龙开发区领导干部帮扶企业工作方案》,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分析帮扶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切实做到真帮扶,取得真成效。

大力推进玉屏·大龙行政审批“一张网”改革,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减少企业群众办事“两头跑”;为企业兑现优惠政策2401.83万元;为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费用减免政策,目前已为100余家新办企业减免公章刻制费用3.8万余元;公安分局聚焦主业主责,为中伟新材料有限公司追回被盗损失40余万元。

据统计,2020年度,开发区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37个,投资总额102.78亿元,实现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68.05亿元;引进“千企引进”项目22个,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引进项目投产31个,投产率83.78%;完成编制项目102个。

2021年,开发区持续以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引领,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为契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招引更多锂电产业链项目入驻开发区。同时,把握好东中部产业结构调整机会,按照省委提出的“东部+贵州”模式系列招商部署,发挥好大龙向东发展桥头堡作用,编制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并推动电镀产业园、医药中间体产业园等重大产业如期开工建设,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实现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岳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