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故事】不能一辈子依靠上级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我的脱贫故事】不能一辈子依靠上级

2021-01-26 15:3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曾经,靠山吃山总是“敷不住”;而今,靠着国家扶持和自己的勤奋过上了好生活。我一直坚信,只要怀着不向贫困低头的信念,有着再战的绝对耐心和恒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我叫赵培建,今年47岁,是石阡县大沙坝乡埃山村周朗坡组村民,与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

屋漏墙歪、横梁裂缝……一到下雨天,家里的锅碗瓢盆只能用来接雨水,活脱脱的“早起可看雨,晚睡可见月”啊!2015年,由于居住条件差和经济收入低,加上孩子读书,我们一家的生活总是“随波逐流”,还被评为了低保户。

我虽然没读过几天书,但我知道“低保”二字刻在脸上不好看,更会让孩子在外边没有“面子”。国家虽然在扶持我家,但我却不想一辈子依靠国家,自己努力去改变贫困现状,才是作为一个男子汉应该承担的责任。

那一年,我开始着手谋划家庭脱贫之策。水源较丰富、人流量大……在离家1公里处,一处绝佳的地势进入我的眼帘,这里的海拔在1000米左右,非常适合发展养殖及水果产业。

有了目标就得紧盯目标干。2016年初,我在半山腰修建了两栋小木房,在那里,我依托大片的草地、土地,发展起了养鸡和水果产业。

现实总是残酷的,正当我轰轰烈烈地准备干一番大事业时,由于缺乏技术,水果苗坏死了,鸡也死掉了大部分,给本就困难的家庭蒙上了“冰霜”。产业败不能人也废,那之后,我开始四处“求医问道”,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去学习了养殖技术和种植技术。慢慢地,我改变了传统的“客人上门买”的销售模式,而是将成熟的水果和鸡拿到集市上变卖,让更多人知晓我的产业。同时我还经常邀请左邻右舍来品尝水果,顺便帮我宣传。渐渐地,我的“知名度”越来越响,前来光顾的客人也多了起来。

随着孩子学龄的增长,一家人的开销也在不断增加,各方的压力也在无形增大,于是我便加大了养殖投入,来赚取维持家庭开销的钱财。

然而当时基地交通不便严重阻碍了物资运送,我只能肩挑背驮把产品拿去集市卖,往往是“早出晚归”,效益大大降低。修一条通往山外的路,成了我发展产业的另一个目标。

2016年底,在帮扶干部的争取下,政府为我修通了通往养殖基地的公路,车可以直接到达基地中心,这让我无比兴奋,再也不用“肩挑背驮”了!

好事一桩接着一桩,到了2017年初,政府又帮我接通了自来水,对我家和基地房屋实施了“三改一维一化”,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让我更加坚定了自我脱贫的信念。

两年的养殖经历让我清楚了“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上天不负有心人,2018年,情况开始好转,我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再也不会因为经济收入而发愁了。

这一年,我顺利脱了贫,摘掉了头上“低保户”“贫困户”的两顶帽子!

我的成长离不开国家和帮扶干部的支持,有了经验后,我也开始发动左邻右舍自己创业发家致富,遇到真心愿意学的人,我更会毫无保留地将我所有经验以及知识分享给他们。因为我知道,大家富了,国家就“少操心”了! (作者:石阡县大沙坝乡埃山村村民 赵培建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浩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