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

2021-01-27 14:1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林琳 杨显斌) “感谢组织对我的教育,今天你们主动回访开导我,使我深感组织的关心,让我能够坦然面对错误,我一定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做出新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和关爱。”这是石阡县受到党纪处分的干部王某对近日前来开展回访的工作人员说出的由衷之言,也是该县纪委监委回访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的一个缩影。

石阡县纪委监委全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帮助“跌倒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202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上门回访”38次,回访党员干部42人次。

回访前认真分析研究回访对象的特点,根据其基本情况、违纪原因、性质情节、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等,有针对性地制定回访方案,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做到回访教育有准备、有方向、有重点,既因人而异,又严格规范。同时,加强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实行动态管理,了解所在单位对受处分人员采取的帮助教育措施,督促所在单位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防止出现重处分、轻教育等问题,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按照“谁监督、谁回访”“谁处理、谁回访”原则,由作出党纪政务处分的部门或派驻纪检组组成回访谈话工作小组,采取面对面谈话、一对一心理疏导、与单位领导交换意见、听取群众意见评价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近期工作动态和对党纪法规的认知度、对所受处理的认可度、对组织的认同度等情况,对其成绩和进步给予肯定,对其存在的顾虑和困惑进行教育疏导,以纪教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既让受处分人员正确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又帮助其走出心理误区、放下思想包袱、树立纠错信心,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把回访教育谈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

同时,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回访教育谈心谈话档案,详细记录每一名受回访人员在思想、工作、学习、整改以及同事鉴定评价等方面的情况,便于做好后续跟踪教育管理工作,并作为解除处分、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党员、干部考察等的重要依据。

“通过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深深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重燃工作热情,增强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心,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综合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林琳 杨显斌)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