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省人大代表冷朝刚:做强村集体经济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省两会】省人大代表冷朝刚:做强村集体经济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01-29 09:4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贵州曾是全国十分落后的省份之一,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尽锐出战,终于撕下了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经济社会发展多项指标跃居全国前列,实现了后发赶超。2020年又是全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迅速响应,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贵州党员干部永远值得记忆的历史”。省人大代表、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受访时表示。

省人大代表、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

省人大代表、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

青杠坝村地处武陵山深处,过去,提起青杠坝,人们常说:“青杠坝田大丘,三年两不收,有女不嫁青杠坝,红苕拌着酸菜下”。而如今的青杠坝,产业兴旺、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从一个闭塞落后的穷山村变成了小康村。现在,青杠坝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了从0到600万元的跨越,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30倍的增长,人均年收入达15000元,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脱贫攻坚的好成果。

针对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问题,冷朝刚说,首先还是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力做好防贫返贫工作。加强发展带动和培训,引导更多党员干部、村民参与村级事业发展,扩大高素质的干事创业群体,形成人人参与建设、人人感党恩的良好氛围。做好村庄规划,按照村镇规划建设,不乱占耕地,拆除原有旧屋。加强人居环境改善,推动牲畜集中饲养,按照一户一宅的住房政策,帮助村民在房屋前后载树、载花、植草,提升绿化率,改善环境卫生质量,形成卫生常态化,引导村民养成比产业、比文明孝顺、比劳动致富的文明新风尚。最后还得抓好产业发展,巩固提升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建立产业发展区,让每一个产业区域化、规范化。持续推动本村种植、养殖、加工、旅游服务和非公企业有序发展,促进村传统农业生产加快转型升级。

此外,他还说,农村工作无小事,每一件都是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还得抓好村庄法制工作,邀请法官、村干部、党员以及工作优秀的村民上党课,讲身边事,让每一户都学法懂法,减少矛盾纠纷,让社会更加和谐,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冷晓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