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追踪看落实】玉屏县多举措抓好诉讼体系公诉模式改革工作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深改追踪看落实】玉屏县多举措抓好诉讼体系公诉模式改革工作

2021-02-01 11: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县按照中央司法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和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捕诉合一改革和多层次诉讼体系公诉模式改革。

一是繁简分流,着力提高办案质效。通过完善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相互衔接的多层次诉讼体系,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前提下探索基层检察机关强化案件繁简分流、捕诉一体和办案组织专业化建设的具体路径和工作措施,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形成简易案件更加注重效率、疑难案件更加注重精准、敏感案件更加注重效果的公诉模式。

二是规范运行,完善办案组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强化了检察官联席会议的运行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召开时间、会议内容、讨论事项等,更好地发挥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有效发挥了检察官联席会议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的办案参考作用,有利于类案均衡办理,统一了执法尺度,促进了办案人员之间的共同学习提高。

三是加强监管,提升评估管理水平。定期开展案件流程监控和三书比对案件质量评查,及时查找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督促办案人员进行完善整改。按时完成了市检察院安排的专项数据核查,提高司法大数据质量和检察管理决策的科学保障水平。围绕业务考核核心数据,加强对短板弱项的分析研究,认真谋划检察工作核心业务、重点工作,找准检察业务工作导向和改革方向。

四是多方衔接,形成改革工作合力。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积极沟通,建设执法办案中心;针对复杂案件的社会调查评估,与司法行政机对接,全面客观反映案件事实,充分尊重调查评估意见,为审判机关准确适用刑罚提供了高质量的意见参考。针对认罪认罚案件中出现的有关问题,与审判机关深入沟通交换意见,妥善处理量刑分歧,共同维护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价值取向和适用基础。(姚欣然)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