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乡亲喝上“安全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扶贫故事】乡亲喝上“安全水”

2021-02-01 12:4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0年1月,贵州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启动,刚结束两年挂职工作的我,再次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成为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队的一员。

此次挂牌督战,局里派出了36名督战队员组成了9个督战小组,我所在的第四组负责沿河板场镇、和平街道和团结街道。彼时正值疫情防控严格时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饮水保障排查任务,压力可不小。

6天里,我们重点排查了26个村54个村民组,走访了82户。工作强度和任务量是我参加工作12年以来,最为繁重的一次。但想到此次的短板问题排查成果,为制定沿河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一县一策”和村级“一村一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给定点挂牌督战打下了扎实的数据基础,我觉得这点艰辛都是值得的。

3月11日,市委、市政府组建脱贫攻坚工作指导组,蹲点沿河督战指导脱贫攻坚,饮水保障为其中之一。4月6日,我接替同事蹲点沿河参与脱贫攻坚饮水保障挂牌督战工作。彼时正逢沿河脱贫攻坚战进入最为关键的“456”月窗口期,所有饮水保障短板问题都要在窗口期解决。

查看饮水工程、与干部群众座谈、走访农户、协调解决设备、资金等问题……到岗后,我按照省水利厅挂牌督战的“六见”和市级“既督又战”要求,运用前两年在万山区黄道乡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经验,建立了“问题销号、运行管护、资金落实”三部台账,做到台账口径一致、数据一致、销号一致,所有短板问题实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整改执行“督促整改、跟踪调度、销号备案”闭环管理,并严格执行“日研判、周调度、旬推进、月总结”制度,确保所有短板问题均在要求的时限内整改到位。

同时,我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编写了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农饮核查”app系统使用和操作手册,指导和培训帮扶干部录入数据,5天就顺利完成了沿河41932户17330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保障数据录入,为“3+1”饮水保障明白栏数据填写张贴打下了扎实的数据基础,也为迎接国家验收评估和巩固提升提供了依据。

沿河脱贫攻坚饮水保障达到了国家脱贫验收标准后,我将工作重心转向了饮水工程建后管护、移交验收、水源保护、应急保障、巩固提升和饮水宣传上面。从县级层面理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体制,规范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加快推进工程验收移交,规划沿河“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设沿河大水网,选址谯家镇黑岩门农村万人水厂,持续推进沿河集中式水源地保护建设,下乡入户积极宣传《铜仁市农村饮用水管理条例》,倡导群众节约用水……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沿河圆满地通过了省级出列评估验收、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抽查和国家普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作者:市水务局派驻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队员 王发洪 张晨曦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