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三举措”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三举措”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1-02-01 11: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玉屏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紧扣队伍建设,助力人才振兴,促进农村人才效益最大化。

一是科学选用。玉屏县利用先进的选人方法和科学用人方式,首先解决村民就地就业,把人选准用好。根据特色产业、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玉屏皇桃”、手工编织、刺绣培训、汽修等培训,通过“因人施培、因产施培”,扩充该县农村实用人才库。2020年以来,共开展培训班91个,共培训6401人次。目前拥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约3807人,其中生产型人才1160人,技能服务型人才1330人,切实增强农村人才储备,为玉屏乡村振兴提供了人力保障。

二是选优强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人才振兴是关键,玉屏通过开展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分期选拔不同类型的优秀带头人,通过外派锻炼、上级调训等方式,提升农村致富带头人益贫能力。2020年以来,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7类人才队伍参加上级调训168人次,组织5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到江苏省张家港市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学习。充分发挥领路人先锋模范与战斗堡垒作用,帮助该县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三是引技赋能。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六项计划”,选派103名优秀专家组成农业专家服务团下沉到全县6个乡镇(街道)74个村开展实用技术会诊,着重在生猪、油茶、黄桃等种养殖产业基地进行指导,引进试验推广油茶新品种20余个,推广应用面积10.2万亩,引进生猪杂交育种、农田灌节水技术等为主的新技术10多项,切实帮助农村土专家提高利用新科技发展现代农业水平,增强乡村产业能力。(姚厚任)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