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四抓一提”推动价格认定工作提质增效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四抓一提”推动价格认定工作提质增效

2021-02-01 12:5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价格认定中心以“涉纪、涉案财物价格认定”为重点,坚持“合法、科学、客观、公正”的工作原则,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紧紧围绕“四抓一提”价格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价格认定工作的独特作用,推动价格认定工作提质增效。

高度重视抓落实。价格认证机构对纪检监察、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出具的涉纪涉案物品价格认定结论,是案件审理和处理纠纷的重要依据,责任重大。该县发改局高度重视价格认定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案人员抓落实,积极与纪检监察、司法和行政机关加强联系、密切沟通,争取到多方面支持,为价格认定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工作中,以履行价格服务职能为中心,做好涉案物价格认定工作,严把认定报告质量关,凡遇重大案件都要求价格认定人员坚持深入一线实地勘察、详细记录,努力做到了“快速、准确、满意”;接到协助申请,要求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出具认定报告,保证程序合法和结论准确;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关于进一步推进平台数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通过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网站,稳步有序地完成存量案件数据录入工作,完成2015年-2019年存量案件共计1448件;运用认定业务平台完成增量案件的线上办理,共计250件;完成松桃苗族自治县价格认证系统案件完成情况、机构人员信息资料等资料的年度报送。

认真梳理抓培训。该县价格认定中心认真梳理当前国家、省出台的系列规范条例、《价格认定规定》和《价格认定工作业务平台》,采用收集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文件依据,并注意其适用性和时效性,严格按照新的文书格式要求,完成新旧文书格式的转换。对辖区前来办案民警,以“终端业务代培训”,进行一对一价格认定业务培训,逐条解读新的《价格认定规定》,指导办案民警正确填写《价格认定协助书》,增强了办案民警对价格认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价格认定工作的效率。

严守底线抓防控。该县价格认定中心工作人员,在涉案物价格认定工作始终遵循合法、公正、科学的价格认定原则,坚持依法认证,在价格认证工作中突出表现在严格把关;在受理环节,严格按照《价格认定行为规范》、《价格认定依据规则》、《价格认定文书格式规范》等文件通知,要求提出机关明确价格认定协助书的价格认定目的、名称、数量、规格型号、价格内涵、基准日、案发地、价格区域、真伪认定情况、质检报告、标的物状况、提供材料名称和份数等内容。对于符合受理要求的协助书,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价格认定工作并出具价格认定结论书;对不符合认定要求的坚决不予受理,对提供材料不充分的,及时通知提出机关予以补充完善;在市场调查环节,采取“互联网+市场调查”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线上利用国内知名高、信誉度高的电商平台,如苏宁易购、京东商城、1号商城、天猫商城等优质网络商家,获取市场调查价格,并对市场调查价格截屏取证;线下依托价格监测网点、相对稳定的市场做调查对象,尽可能保证采集到的价格数据客观真实;在实物勘验环节,由价格认证中心指定两名及两名以上勘验人员组成价格认定小组,进行现场勘验,对涉案实物的品牌、型号、数量、权益关系等进行检查、核对,认真核实标的物现场状况与协助书相关资料的一致性,并做好实物勘验记录,确保标的物资料真实准确;在分析测算环节,根据标的物情况,选定科学合理有说服力的方法,如:成本法、市场法、收益法和专家咨询法,并且对一些特定的情况考虑选用多种方法进行相互配合或相互印证,尽可能保证价格认定值客观准确;在结论报告出具环节,认真撰写认定结论报告书,对标的物的描述尽可能详实,对限定条件简单明了;在价格认定所有环节,严格执行内部审核与集体审议制度,对重大、疑难案件价格认定事项通过内部审核与集体审议,科学地分解价格认定权力,较好地限制了个人自由裁量权,及时纠正程序、方法和信息、参数选择的偏差,延长把关环节链,减少人为因素,增强“阳光操作”,最大限度地保证客观公正规范认定。

建章立制抓落实。近年来,该县价格认定中心进一步完善价格认定工作机制,按照思想统一、岗位落实、制度规范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一套比较规范的工作规章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认定人员的行为,先后制定完善了《价格认定工作规范》、《价格认定人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对认定程序、工作时限、人员管理等问题做了细致全面的规定,严格了办案程序;使价格认定工作有章可循。

加强建设提素质。该县价格认定中心始终把党建放在首要的、突出位置,注重学习,严格制度,积极参加“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有力加强。同时,强化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倡导遵守党纪国法、模范执行社会公德、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同时坚持知识储备,扩大专业覆盖面,利用各种培训、学习,以工代学,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提高,从而提高认定人员的业务素质。

截至目前,受理各类案件293余起,认定金额超过653万元(其中:涉案案件290件,涉案金额487万元;扫黑除恶案件3件,涉案金额166万),为纪检、司法和行政部门公正执法提供了科学依据,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为协助方提供了可靠的价格依据,得到省、市价格认证中心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新的成绩。2020年年度,该县价格认证中心获“全国先进价格认定机构”称号,受到国家发改委通报表彰。(石乔清 石观慧)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