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景镇万亩柑橘引领村民驶入小康“快车道”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新景镇万亩柑橘引领村民驶入小康“快车道”

2021-02-01 14:3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月19日,阳光灿烂,干冷干冷的。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新景镇新景居委会果农罗以太家门口,一辆可装载10多吨的大车停在公路上,果农们有的挑选柑橘、有的过秤、有的装车,一派忙碌景象。

60多岁的罗以太介绍,他家4口人,目前两个孩子在外务工,自己和妻子年纪大了,就在家里负责管理果园。“我家有柑橘7亩左右,加之一户邻居外出务工,把5亩多的果园交我代管,今年一共可收入1万多元。”

罗以太介绍,他家卖的柑橘品种是黄果,这种柑橘以前喜欢吃的人多,价格也比较贵。如今随着水果品种的增多,黄果逐渐被淘汰,只有卖到外面果汁厂用于加工果汁,而且价格比较便宜,每斤才几角钱。不过还算好,现在果园正在品改中,几年后收入又可增加了。

同样,果农黎计明家有柑橘10亩,品种主要是椪柑、蜜橘、血橙等,其中椪柑每斤1元,血橙每斤3元。今年他家共收入柑橘2万多斤,可卖5万多元。黎计明介绍,他家以前在客田镇后山村居住,由于那时后山村产业基础薄弱,每年收入不多,导致生活比较困难。

2010年,黎计明通过别人介绍,花18万元到新景居委会买下了一栋房子和果园,一家人便搬迁到了这里居住。通过对果园的精心管理和经营,如今每年的收入比以前在后山村翻了两倍,过上了小康生活。

随后,笔者在新景居委会监委会主任肖飞的带领下,在柑橘果园里走了一圈。肖飞一边走一边告诉笔者,这个果园建设年代比较久远,以前是周边比较出名的边山农场,如今由于各种改革和果农人口的增加,边山农场改为了居委会。虽然地名变了,但果园没有变,居民们和以前一样,靠外出务工和果园维持生计,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幸福。

该居委会有居民126户454人,目前有柑橘3000多亩,品种有黄果、冰糖柑、椪柑、锦橙、血橙、蜜橘等,不同品种价格不一样,每年总产量在300万斤左右,按照平均每斤1元计算,果园可实现户均收入2万多元。

该镇党委、政府为了让果农持续增收,近两年来投入了几百万元资金,对果园进行品种改良,目前已完成了柑橘品种改良70%,其中部分改良品种已开始投产。“待果园品改全部结束投产后,总产量可达到600万斤,果农的收入会更多。同时为该居委会下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景镇党政办主任冉小川说。

当日,笔者在果园里还看见许多外地客人,开着小车一边游玩看风景,一边采摘黄灿灿的柑橘,享受着冬游的快乐。中寨镇田景权就是前来游玩买柑橘的客人之一。他说:“今天天气好,我们开车来这里,一边玩一边买点柑橘回家过春节。到果园里买,既新鲜又便宜,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你今天买了多少斤?”“500多斤,不仅自己吃,还要送点给亲戚朋友。”田景权笑着说。

何正建是中寨镇青峰村人,一样是来游玩和买柑橘的。他开了一个7座的小车,车里载了5个人。他们来到果园里,挑选好果树后,便与果农联系,果农马上就赶到果园里,双方经过讨价还价达成合理价格后,客人与果农一道采摘起来,果园里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

“这个柑橘园环境优雅,有山、有水、有农家小屋,而且柑橘品种较多,味道也还不错,每年在春节以前我都要来买一次柑橘。今天又买了几百斤。”何正建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是关键。为此,新景镇继续对照产业发展“八要素”,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构建了以生态茶、水果、烤烟、畜牧业为支柱的“1+3+N”的农业产业结构新格局。

截至目前,该镇有柑橘产业近1万亩,其中已投产柑橘4500多亩,年均总产值900万元左右。柑橘已成为了该镇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杨友)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