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严把“三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松桃:严把“三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021-02-01 14: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松桃县坚持把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压实责任,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供坚强保证

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一是精准制定计划。对近三年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农村、中小学、非公等各行业(领域)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数量进行深入分析,向重点群体、薄弱环节倾斜,书面征求各党(工)委意见,精准制定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二是注重优化结构。注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中发展党员,注重在“一村一大”、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乡村振兴主力军中发展党员,注重在从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激活组织活力。三是加强教育培训。鼓励发展对象参加学历教育,县乡两级党委每年至少举办两次发展对象集中轮训班,采取“课堂+基地”等实训模式,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四史”、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教育,参加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2020年,该县在各领域发展党员533人,其中35岁及以下357人,高中及以上学历329人,农村党员336人。

严把“程序关”,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一是提高指导水平。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作为全县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的重要内容,“线上+线下”结合,通过铜仁智慧党建云、松桃微组工等平台定期学习发展党员业务知识,开办专题培训班,开展业务测试,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二是严格政治审查。认真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建立由组织部牵头,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等部门参与的政审联审制度,考实考准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情况,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三是做好全程纪实。依托《铜仁市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明确发展党员各环节各流程工作内容、程序及材料模板,对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25个环节进行全程记录,做到规定的环节一个不少,应走的程序一步不漏,该有的材料一项不缺,有效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2020年,开办培训班3期,培训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书记1000余人次,建立纪实表600余份。

严把“纪律关”,压实发展党员责任。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强化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发展党员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将发展党员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调度表》,对各党(工)委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进行“月调度、季通报”,对近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党组织和长期未发展青年党员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重点调度。通过不定期与党员群众访谈、实地查验等形式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三是开展专项约谈。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对发展党员工作严重滞后、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党(工)委分管党建负责人进行专项约谈,并发函给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抓严抓实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各党(工)委按时保质完成发展党员工作。2020年,调度发展党员工作20余次,开展集中约谈2次。(符皓)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