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四步法 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四步法 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2021-02-02 10:5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平头镇强化党建引领,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产业革命,按照“一轴三区一中心”的总体发展规划,把油茶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主导产业,积极发掘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有效结合乡村振兴,奋力打造“万亩精品油茶乡镇”。

规范“四统二分”,下好油茶发展“先行棋”

为规范油茶种植,该镇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购苗、统一管护、统一栽植、分片整地、分户收益的“四统二分”管理模式,解决一家一户经营成本高、规模化程度低、技术缺乏等难题,助力油茶发展提质增效。同时由该镇林业环保站、总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技术服务专业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针对油茶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嫁接等方面进行“集中会诊”,提升油茶种植管护能力,争取种一片,成功一片,取得更大的效益。今年以来,该镇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1000人次;新建5000余亩油茶示范基地,完成油茶种植11216亩。

做实“村社合一”,奏响产业发展“致富曲”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该镇组建“村社合一”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副镇长任组长,镇财政、镇农业服务中心、镇扶贫工作站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抓“村社合一”建设等工作;同时,按照全镇“一轴三区一中心”总体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基层党建+”模式,做实“村社合一”,加强调整镇级专业合作社,实行职业经理人招聘,鼓励和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带头发展特色产业。组建镇级合作社松桃平头众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承接项目、上下衔接、产业推进、过程监管、技术服务和指导、劳务组织及培训、统筹产业管护(包括农作物套种)、产销对接等方面工作。下设19个村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法人全部更换为村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并将村干部纳入合作社管理岗位,参与村专业合作社管理,既全面实现了“村社合一”目标,又切实解决了谁来管、谁来带、能增收的问题。目前,全镇发展白叶一号300亩、黄桃380余亩、香榧900亩、蔬菜800余亩、百香果460亩、雷竹和苗圃400亩。

立足“四个认领”,打造产业革命“新引擎”

该镇采取“镇级专业合作社+村级合作社+N”模式发展短效产业,立足于“农户认领式、小集体承包式、村指挥部示范引领式、村专业合作社包保式”的“四个认领”方式,挂牌认领,严格履行“三个听从、四个带头”职责,持续打造产业革命“新引擎”。同时积极整合涉农资金,结合镇情,探索出“扶贫资金+村级合作社+N”的油茶套种管护模式,即扶贫资金投入发展油茶套种产业,村级合作社负责统筹实施,在油茶基地里以套种花生、大豆、辣椒等短频快产业,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促增收。目前,全镇已落实套种辣椒1375亩,大豆805亩,花生420亩,共计2600余亩,其中,144户农户(其中党员20户,贫困户80户,非贫困户44户)主动认领585亩,小集体承包400亩,村级专业合作社包保1330亩,村级指挥部引领种植示范285亩。

注入“源头活水”,打出产业就业“组合拳”

该镇紧紧抓住发展产业、扩大就业这个“牛鼻子”,大力宣传动员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由村合作社、帮扶干部通过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等活动,大力宣传,动员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扩大产业链开发就业岗位。在产业发展上统筹推进多形式产业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通过用好固定工、季节工、临时工等用工形式,切实保障贫困劳动力的务工时间和务工收入,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长期就业。加强贫困劳动力职业教育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努力把农民培养成为合格产业工人、市场经营者,推动贫困劳动力向技能型劳动力转变。在油茶产业发展中。截止目前,提供务工18383人次,支付劳务费402万余元,有效带动建档立卡户1219户5239人,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百里油茶百里富,一方产业一方兴。该镇大力拓宽油茶产业发展路径,为群众脱贫增收谋出路,实现产业与生态融合发展,成功擘画山青叶绿、产业兴旺的油茶致富画卷。(黄秀珠 余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