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梵净山下,风送茶香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梵净山下,风送茶香

2021-02-03 09:51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芸芸众生,饮食男女。民以食为天,饮在食之先。民谚云,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南方有嘉木,其叶吐清香。唐陆羽《茶经》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后人伪托的《神农本草经》又云,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解之。如此说来,茶的历史至少已四千余载。全球三大饮料:茶叶、咖啡、可可,国人独钟于前者,故而茶被誉为国饮。

1

五百里梵山,皆佛门净土。山青水碧,霞蔚云蒸。印江所产翠峰,绿芽似矛;汤色澄碧,嫩香幽幽。具名茶之品相,有灵山之韵味。又有石阡苔茶,栗香袅袅,风味醇厚,且富含锌、硒、钾等人体不可或缺之元素。思南、沿河、德江诸县,近年亦广种茶苗。乌江两岸,风送茶香。

2

与茶结缘,始于少年时代。学校毗邻茶山,朝夕与其相伴。茶园里丘山连绵,四季常绿。一行行茶垄整整齐齐,起起伏伏伸向远方,富于韵律和形式美感,像写在大地上的诗行。又如定格的海浪,让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最美乃清明前后,雨润万物,山岚袅袅,宛如桃源仙境。茶梢之上,新绿点点;阳光朗照,莹碧如玉,是为采茶时节。邻寨村姑呼朋引伴,穿红着绿。手挎竹篮,上山采茶。古时所造“采”字,上手下木,合而会其意,或即茶姑十指尖尖跃动于茶垄的写意提炼。茶叶是绿海,人面如桃花,相映成画。

3

山里农家,喜煨罐罐茶。罐是土窑罐,泥巴本色;水是山泉水,清可见底。柴火熊熊,罐中先是嘶嘶作响,继而沸水小涨。一把茶叶下去,汤色渐深渐黄。并不急于倒出,任其波翻浪涌。熬呀熬,似要熬出其中所有况味。直到茶色黑黄,酽浓如药。初尝口苦,慢慢回味浸润,竟是甘甜如饴。杯杯酒,碗碗茶。喝一口,温胃;再来一下,暖心。

4

如果繁文缛节的茶艺如佛门渐修,参禅打坐;乡间罐罐茶便是六祖的顿悟,立地成佛。在与生俱来的痛苦中发现快乐,于舌尖的刹那感受永恒,这或是一种草根茶道。

红尘之中,欲壑纵横。大凡执着于身外者,不如意十之八九。时人多暴戾之气,大抵也源出于此。莽莽梵净,清凉之地。和风煮月,禅茶一体。无论劳心者,还是劳力者,都不妨忙里偷闲,一切放下,吃茶去。(安元奎

 

作者简介  

安元奎,男,1963年5月出生,土家族,贵州省思南县人,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先后在《山花》《海燕·都市美文》《西部散文家》《花溪》《人民教育》《贵州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00余篇,有散文入选《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西部散文精选》等选本。曾获贵州省第二届专业文艺奖文学类特等奖,第一届、第五届乌江文学奖,铜仁地区政府文艺奖一等奖等,著有散文集《河水煮河鱼》(贵州人民出版社)、《行吟乌江》(团结出版社)、《二十四节气》(现代出版社)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