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不断,松桃苗族服饰受热捧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订单不断,松桃苗族服饰受热捧

2021-02-03 09:54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节将至,不少苗族同胞都会定制一套苗族服装来迎接新年,寓意在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吉祥如意。

1

在松桃古今民族风工艺坊,记者看见前来定制苗服的市民正仔细挑选着款式与配饰,并不时往自己身上比划着,希望选中一套满意的苗服迎接新年。

2

“我一个星期前就在这里订做了一套新苗服,想着正月和朋友们出去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穿着新衣服嘛,也觉得自己更漂亮。”田碧仙是一名地道的苗家阿妹,平时喜欢在短视频平台上展示苗族服饰,趁着新年,她给自己定制了一套新衣服。

3

松桃古今民族风工艺坊是一家苗服制作坊,位于松桃县民族文化街,主要制作苗服女装、男装、苗族婚服及表演服等。目前,该工艺坊主要以定制为主,平时定做的多为苗族表演服和景区苗族服。临近春节,定制苗服迎来了订单高峰。

4

“平时我们生意还可以,尤其是快过年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四五个人来定做服装。因为疫情原因,还有不少客户通过微信下单,我们做好后通过快递给客户邮寄过去。”据松桃古今民族风工艺坊负责人吴秀珍介绍,一套苗服制作,需经历量画、剪裁、打缝、绞边、再打缝、再绞边等多道制作工序才能完美呈现,尽管今年情况特殊,但工艺坊的苗服订单却丝毫没有减少。

5

苗族服饰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靠世代口传身授,将流传千年的故事融进服饰文化当中,一针一线绣进衣冠服饰,世代“穿”承,永不忘怀。每到逢年过节或有重大活动,苗族同胞都会穿着亮丽的苗族服饰,欢度节日。

6

近年来,极具特色的苗族服装越来越受到年轻人欢迎,苗服定制在松桃县日渐发展,色彩明艳的苗族服饰把节日气氛烘托得更加浓烈、更加美好。春节期间,不仅苗族人会定制苗服,不少汉族人也会定制。(李恬  龙元彬  苏畅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