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过大年】石阡:朵朵米花香 幸福团圆来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欢乐过大年】石阡:朵朵米花香 幸福团圆来

2021-02-03 10:2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一直以来,石阡县本庄镇当地群众每逢佳节和喜事都有做米花的习俗,尤其是春节每家每户都会忙着做米花。其米花型如圆壮,寓意“团团圆圆”和“生活圆满”,而鲜艳靓丽的花样外形则象征生活红火,增添节日喜庆气氛。

IMG_20210202_110041

IMG_20210202_105651

春节临近,走进石阡县本庄镇龙屯村,充满乡土气息的传统小吃米花制作场景随处可见,家家户户都在赶制米花传统美食,瞬间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气息。

“这个制作米花手艺是我们老一辈流传下来,是我们的一种地方食品,我们逢年过节、结婚嫁娶都需要这个东西,表示花果园满、开花结果。逢时过节,家人在一起吃点米花,表示团团圆圆。”正在制作米花的石阡县本庄镇龙屯村村民李泽连告诉笔者。

IMG_20210202_110052

IMG_20210202_105704

石阡县本庄镇传统米花制作由来已久,是当地有名的传统地方特产。米花的制作是采用本地优质糯米为原材料,将糯米浸泡12小时后,直接蒸熟或磨浆,利用特制工具做成米花坯子,通过自然晾晒或烘烤制干,随后高温油炸而成。由于米花口感酥脆、香气扑鼻、外形美观喜庆,并承载一代人的乡愁记忆,渐渐成为了石阡当地群众及周边区县市民春节的“必备年春节货”,也是家家户户招待客人必备最有年味的特色美食,因此备受男女老幼的喜爱。

正在购买米花的顾客曾婧笑嘻嘻的向笔者介绍:“我们从小都比较喜欢吃这个,因为到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买一些,家里面来客人啊,都特别喜欢吃这些,就好像一种传统文化,家家户户都会买一些回家去,有亲戚朋友来的时候都会用这个来招待他们。”

IMG_20210202_111815

IMG_20210202_114942

据当地群众介绍,以前制作米花仅仅是满足自家逢年过节的需要,而现在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米花制作逐渐成为了当地一个特色产业,特别是年关前后,上门订购或前来购买的客人络绎不绝,为当地群众打开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这段时间市场很好,像我们这些米花都是被遵义、思南及本地客户预定了的,家家户户差不多都是做不快,晚上还要加班加点的做。”石阡县本庄镇龙屯村村民张著荣说。

IMG_20210202_120902

IMG_20210202_115446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制作米花工序繁杂,但大家在制作时从未马虎,他们更多的是在担负起保护地方美食文化的传承者,用精雕细琢传递着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孙伟 杨文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