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定好主导产业  选好重点产业  抓好高效产业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定好主导产业 选好重点产业 抓好高效产业

松桃“生态产业”城市彰显蓬勃生机

2021-02-03 10:4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松桃苗族自治县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坚持定好生猪这一主导产业、选好油茶和百香果两大重点产业、抓好蔬菜等N项高效产业的“1+2+N”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体系,“生态产业”城市彰显出蓬勃生机。

定好生猪主导产业。以德康牧业为龙头,巩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成果,已在松桃盘石生态畜牧业示范园区和黄板镇建成存栏5000头良种猪场两个,年可产高端仔猪20万头。以此为核心,推动生猪“4个2”代养模式,即:投资2亿元,建成200个家庭农场,年出栏优质商品肉猪20万头,实现每个家庭农场年增加收入20万元,并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格局。该模式的投入、技术、市场等主要靠龙头企业,代养户成为专业养殖工人,只需按照合同和技术员指导养好家庭农场的猪,供种、供料、养殖、销售一条龙,各负其责,有效推动松桃生猪向产业化、标准化快速发展,使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实现双赢。全县已建成289个生猪代养点,代养生猪存栏29.8万头,生猪存栏量61.23万头,共有49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生猪养殖,股金分红达2376.3万元,入股贫困户户均增收4553.38元。

选好油茶重点产业。组建县级国有企业扶投公司,前端连接省内外油茶龙头企业和市场,后端连接合作社和农户,负责投资、经营、管理和市场拓展,并层层签订合作协议,加大油茶发展前期所需资金投入,共同实施油茶产业发展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推进油茶产业规模化发展,一举打破原有土地“一转了之”、农民“一股了之”、利益“一分了之”的方式,引导农户以土地、林地等资源入股村级合作社,全面参与产业精细化管理,实现粮农向专业茶农转变,全县共明确2家县级国有平台公司为油茶产业发展主体,组建村级劳务专业合作社134个,重点打造大兴至盘石、黄板至木树和太平至寨英油茶产业示范带,在太平、世昌、正大等24个乡镇(街道)发展油茶7.89万亩,实现务工带动64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120人人均增收720元以上,土地流转带动建3258户档立卡贫困户增收500元以上。

选好百香果重点产业。30321”运行模式即反租倒包给种植大户和返乡创业就业群众不超过30亩的“留雁田”、村“四职”干部承包至少3亩“领办田”、党员组长承包至少2亩“示范田”、贫困户承包至少1亩“责任田”, 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全县百香果基地按照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购物、统一检测、统一标识、统一销售等“六统一”套餐式管理生产,全力落实百香果产业发展,保证农户增收。该县聚焦坝区发展,投入专项资金3800万元用于百香果产业基地建设,新建大路长征、蓼皋落塘百香果育苗基地、世昌育苗基地建设,完成育苗120万株,同时外订果苗150万株,在蓼皋、世昌、大路、普觉、寨英等坝区发展百香果1.2万亩,计划到2022年种植面积达3万亩、建成“万亩片”果园1个以上,“千亩村”果园10个以上,将带动农户3.5万人增收。

抓好坝区高效产业。按照“能退尽退、应调尽调”原则,紧紧围绕500亩以上坝区和6度以下坡耕地种植区域,切实优化坝区作物茬口衔接,大力推广粮经轮作高产高效种植模式,有序推进低效玉米调减。及时将低效玉米调减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县领导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乡、乡镇有关干部包村、驻村干部或村干部包片的县、乡、村三级包保责任制,压紧压实玉米调减责任,全县58个坝区完成农作物种植6.8万亩,其中油菜及其他粮油作物1.7万亩,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等高效优质经济产业5.1万亩。(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