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合作社上建支部,增收致富趟新路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石阡:合作社上建支部,增收致富趟新路

2021-02-03 14:4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月1日,石阡县任家寨村400亩八月瓜基地上已经难见绿意,57岁的艾昌芝还是起了个大早,开始一天的工作。

八月瓜,九月炸,十月打来诓娃娃,原本不到2个月生产周期的产业,在绿野康合作社的努力下,果浆、口红、精油、香皂等产品相继产出,周期性产业变成了全年性产业,离不开合作社党支部的功劳。

支部下清单,基地务工忙

“付一百就做一百的工作,没有当做自己的事情干!”唐芳既是绿野康合作社社长,又是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以前跟着丈夫做工程的经历让她认识到,没有事业心就抓不出好事业。

2017年7月,绿野康合作社成立之初,唐芳就向村党支部申请组建党支部,既是管理人员,又是党员的艾昌芝和任光胜成了支部成员之一。

“我是支部成员,只看到一天150块的工钱,会被别人戳背脊骨的!”艾昌芝坦白,工人是没有人监督的,支部成员就不同了。她带头拿出自己土地支持基地建设,带队上门入户拉家常,为建成八月瓜种植基地作出巨大努力。

合作社党支部一周一商议,为当地妇女“找活干”。摘果、除草、施肥、剪枝,每次商议确定下了用工总数,就派发用工清单发动妇女到基地务工。2年时间不到,已经用工近1万人次,支付劳务报酬达到80余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人捧产业兴的氛围基本形成。

党员带头干,能人连成串

唐芳每天早上7点到基地,但村民田兴萍比她起得还早。这个闻名村里的“小辣椒”放下了口角争逐,自己领到了近2000的月工资,还把丈夫揪到基地务工。

“以前遭人怕,现在受人喜欢。”让田兴萍欢喜的是,合作社组建了妇女互助队,她是队长。针对大量妇女劳动力闲置的问题,合作社党支部罗列了劳动力台账,根据各时期用工需求,让田兴萍排班召集用工。以前爱吵架,现在排工公正,田兴萍也从大家眼中的“混人”变成了“能人”。

田兴萍转变,得益于党员示范基地的培育。任家寨村发动党员认领党员示范基地4个,采用党员带村民、党员教技术的方式,提升务工村民就业技能。她在唐芳认领的基地学了4个月,也成了管护能手,教高龄妇女耐心细致,很快驳得众人信任,最终支部推选、村民同意,她成了互助队长。

“把党员变成能人,再培养村民做能人。”唐芳介绍,共组织党员参加了市、县各类培训20余次,党员培育村民40余人,现在已经成功培育出种植能手11人,管护能手15人,逐步夯实了产业发展人才基础。

支部搭平台,技术引进来

瓜果不鲜,就业不长。为了打破鲜果周期瓶颈拓宽增收渠道,唐芳和支部成员多方寻求办法,先后同贵州轻工业研究所、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在开发八月瓜深加工技术上谋取支持。

如今,八月瓜香皂、精油广受欢迎、供不应求,即使临近年关,互助队56名妇女依然忙得热火朝天。

“1个鲜果30块,果壳制成的茶就能卖到168块。”唐芳说,她先学会了做八月瓜茶、精油、香皂等深加工产品,慢慢教会了其他妇女掌握加工技术。2020年通过争取项目支持,合作社投入120万元,组建了全省最大的八月瓜深加工厂,预计年产值达到200万元,往日留守妇女真正变成了职业农民。

“在合作社上建支部,是石阡衔接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石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唐宏刚介绍,通过建好支部主体、发挥支部作用,有力破解了生产资源组织难、人才培育发动难、资源要素整合难的问题,该县将以集体经济为主阵地,力争3年时间构建乡村振兴的发展构架和制度构架,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罗立军 张静)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