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红木村自动化蛋鸡代养场实现连续三年分红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印江红木村自动化蛋鸡代养场实现连续三年分红

2021-02-03 15:2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印江县沙子坡镇红木村自动化的现代蛋鸡代养场,鸡舍内干净整洁,近3万羽蛋鸡精神抖擞,工人们站在一排排捡蛋器前,只需轻轻按下开关,一个个完好的鸡蛋便自动从各条蛋带连续稳定地输送出来,他们再将鸡蛋装箱销售。

图为印江县沙子坡镇红木村蛋鸡代养场。  梅亚军 摄。jpg

图为印江县沙子坡镇红木村蛋鸡代养场。 梅亚军 摄

据红木村会计铁明宝介绍,这套全自动蛋鸡饲养设备包括集蛋机、环控系统、输送带清粪机、喂料机、降温设备、配电房等先进设备,能够自动喂食喂水、自动清理鸡粪和调整鸡舍的温度,确保蛋鸡稳产高产。“我们的设备是全自动的,比如按下这个按钮就能自动装料,行车自动开过去喂食,工人们都能熟练地操作,而每层鸡架的蛋带又可以防止鸡蛋碰撞及摩擦,从而减少了破蛋率。”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红木村会计铁明宝一边装箱鸡蛋一边说,这批蛋鸡自2020年9月初开始产蛋,目前是产蛋高峰期,产蛋量平均每天25000枚,将持续产蛋自2021年底。

图为印江县沙子坡镇红木村蛋鸡代养场工人正在加工饲料。 梅亚军 摄

为抓好本村产业扶贫,助推贫困群众增收,2018年,红木村攻坚队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建起3万羽蛋鸡规模的全自动蛋鸡养殖场,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红木村党支部牵头,红木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代养,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脱贫质量不减,除惠及红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477人外,还覆盖全镇其它7个村的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这个养鸡场由池坝、天星、十字等8个村组成,红木村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销售,自2018年投产以来,所赚取的利润已连续3年按‘721’模式进行分红。”印江县沙子坡镇红木村村主任 、红木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法人吴光友如是说。

图为印江县沙子坡镇红木村蛋鸡代养场工人正在分拣鸡蛋。 梅亚军 摄

图为印江县沙子坡镇红木村蛋鸡代养场工人正在分拣鸡蛋。  梅亚军 摄

家门口建起蛋鸡代养场,村里贫困群众不但能享受红利,还能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就近上班获得固定薪金。“自从村里鸡场建起后,我就来上班,每天从家里到养鸡场上班只要四、五分钟,比出去打工还要好。”印江县沙子坡镇红木村王家组村民王贤周满意地说。

印江县沙子坡镇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红木村建设全程自动化的现代蛋鸡代养项目,推进蛋鸡养殖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融入现代管理理念,实现了高效蛋鸡养殖生产,并采取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领办,贫困群众参与的方式,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梅亚军 刘再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