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思南:多举措助力产业振兴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进新征程】思南:多举措助力产业振兴

2021-02-04 11: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原则,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推进“村社合一”发展,大力打造小作坊经济示范,为乡村振兴做好强力的产业支撑。

思南县三道水乡红薯加工厂

思南县三道水乡红薯加工厂

龙头带动,主导产业发力。2020年全县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龙头带动效应不断增强,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带动全县种养殖产业加速发展;“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增加群众收入,提升主导产业带动力。佳里丽佳公司2020年订单式种植红薯4万亩,收购红薯7万余吨,生产各类产品1万余吨,实现产值2亿元;福禄寿公司2020种植油茶1万亩以上,自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发放民工工资2472万元,带动本地8000余人次在公司产业基地务工增收。达到了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增益、贫困户增收的目标。

思南县邵家桥镇鱼溪沟村集体产业

思南县邵家桥镇鱼溪沟村集体产业

村社合一,增强发展活力。扎实推进“村社合一”产业发展体系,全面增强农村发展活力。2020年全县新培育专业合作社31家,基本实现村村有社、村村有产。通过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更全面的摸清了全县合作社的基本情况。鼓励群众将资金、土地、劳力等资源要素入股,实现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合作社通过发展村特色产业或者以资金入股分红方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大力引导群众到合作社务工增收,参与股份分红,有效保障群众增收,做到了村集体与农民群众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思南县凉水井镇磨石溪村闲散鱼塘水产养殖

思南县凉水井镇磨石溪村闲散鱼塘水产养殖

作坊经济,盘活闲散资源。利用全县农村闲散资源丰富有利因素,转变发展观念,充分整合农户房前屋后闲散土地、水域空间等资源,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创办家庭小作坊,同时加大农村全员劳动力培训力度,让农民掌握种养殖专业技术,截止2020年底,全县已培训3.2万人。村寨业态不断丰富,实现了农村闲置资源从“沉睡”到“唤醒”的转变,打造了产业发展更多的“引爆点”。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又做到了增收的目的。(杨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