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扬新帆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乘风破浪扬新帆

——印江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侧记

2021-02-04 12:5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按照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创新探索了“2 N”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三张网”防贫预警监测机制、“文明储蓄所”乡村治理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田间地头“打算盘” “2 N”产业夯实脱贫成果

春节临近,印江木黄镇文昌村集体经济迎来年终结算时点,村支两委正在抓紧造册、算账,准备给贫困群众进行年底分红。该村文书徐明成告诉笔者,今年村集体经济将拿出7万块钱,对全村122户建档立卡户进行分红,每户大概能分到580元左右。

走进木黄镇文昌村印江同发双孢菇科技产业园,十多名妇女正在忙着给菌种盖土。天气虽然寒冷,但劳动现场却热火朝天。

向梦琴是文昌村的建档立卡户,丈夫和大儿子在外打工,她在家照顾小孩和70多岁的老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8年,通过该县招商引资,同发集团双孢菇产业落户文昌村,向梦琴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园区,自己在园区里上班。知道笔者的来意后,向梦琴停下手中的活,扳起手指算了一笔账:在基地上班八十块钱一天,一年下来怎么也有万多块,1.2亩土地流转,又是960块钱,年终集体经济分红又有580块钱,足不出村就把钱挣了,关键是照顾好了老人和小孩。这在之前,向梦琴从来没敢想过,如今这样的愿望真真切切地实现了。

据了解,印江同发双孢菇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2632万元,项目建成后,年产各类优质菌种800万升,年工厂化养殖销售双孢菇6000吨,年销售收入13300万元,带动当地1000余户农户发展双孢菇80万平方米,每户农民年可实现增收42720元。该项目副总经理何其祥告诉笔者,2020年,园区劳务支出达120多万元,长期解决60多人就业,短期达1500多人次,并将拿出40万元对文昌村、岑阳村、木良村、边山村、地茶村等16个村1047户建档立卡户按家庭人口多少进行分红,户均380元左右。通过“引燕筑巢”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农增收只是该县大力发展“2N”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紧扣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围绕“2N”产业布局,食用菌按“一园三带多点”产业规划,以“强龙头、创品牌、重科技、带农户、稳增收”为目标,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广“龙头企业 合作社 专业菇农”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了东线黑木耳产业示范带,深入推进“千户万菇”行动,巩固发展食用菌专业村。茶产业积极探索“股份制龙头大企业+区域中心企业+小微企业”联动运行机制,打造茶叶产业化联合体,推进茶产业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实现多方共赢。同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组织方式,建立产业链上的利益联结机制,引进和培育梵天菌业、同发集团等龙头企业。目前,该县建成茶园25.82万亩、发展食用菌5亿棒、发展精品水果14万亩、中药材10万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80个,农业微型企业396家,培育市级家庭农场145家,带动1.7万户6.6万名贫困群众增收。

惠民政策春风化雨 “三张网”筑牢致贫返贫防线

“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我这个病医不起哦,我们这个家也就垮了。”罗场乡茶园村建档立卡户吴道仙逢人便说,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救了她的命,救了她一家。

原来吴道仙2019年患了椎管内多发神经鞘膜瘤,到重庆大坪医院医治,花去近13万元,因为是建档立卡户享受国家各种优惠政策,报销后只自付近3万元,考虑到手术后仍需用药,“宝护计划”又救助了5万元。这只是该县困难群众受益“宝护计划”救助的一个缩影。

针对贫困群众享受政策保障和社会扶助后,仍存致贫、返贫风险的,该县又创新探索了“群体式参保、联动式审核、梯度式理赔”的“防贫保”运作模式,及时启动防贫保险救助项目,筑牢群众致贫、返贫最后一道防线。

邓小芳是杉树镇新宅村搬迁至碧江区的易地搬迁户,丈夫冉景涛2020年患上心脏病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治用去54万余元,报销后自付9.8万元 ,考虑到她家三个小孩读书,家庭有返贫风险,该县将她家纳入了防贫保险救助对象,通过防贫保险又报销5万元,有效减轻了她家的经济负担。

2019年以来,该县紧扣脱贫成果巩固拓展目标,坚持“未贫先助、未贫先防”思路,聚力织好政策保障、社会扶助、保险救助“三张网”,全方位构筑起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防线。通过精准落实“两项制度衔接”“三重医疗保障”“四心四控并举”,全面夯实防贫基础。

同时,该县每年投入200万元社会捐赠资金实施防贫保险救助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把好攻坚队员监测、行业部门筛查、帮扶干部预警“三道关”,采取群众申请—村级初审—乡镇复核—县级审查—实地查验—会议审定—结果运用“七步骤”,对预警对象进行联动审核,采取梯度式理赔方式,即在各类政策报销、补偿、救助后,对自付费用划分为三个档次,根据家庭综合条件评定等次,进行相应比例的报销,确保“防贫保险”救助对象公正、公开、精准。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发放社会救助金2.81亿元,兑现医疗保障救助43.72万人次、2.32亿元,教育资助25.34万人次、2.1亿元,防贫保险救助377人、164.67万元,“顶梁柱”赔付1324人、222.87万元,“宝护计划”救助55人、275万元,有效地筑牢了群众致贫返贫防线。

激发内生动力 “文明储蓄所”催生乡村治理新风

“2020年三村村 ‘文明储蓄所’共兑换4000分左右,这些都是村民们用良好的家风一分一分积攒的,是三村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这几天,该县朗溪镇三村村村委会忙得不可开交,驻村第一书记任林和村支两委正在对“文明储蓄所”的积分正负清单进行汇总、造册,准备在年前将各家各户的积分兑换了。他告诉笔者,2020年田茂贵家积分最多,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加50分,二儿子考上大学加40分,一共加90分。“积分除了不可兑换香烟、白酒,其他像洗衣粉、垃圾桶、食用油等这些日常用品都能兑换,最主要是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形象,村民们很在乎。”在一旁造册的村主任铁承浪插话说。

其实,“文明储蓄所”是“爱心超市”的升级版,是乡村振兴要求的体现。早在2018年,三村村在村内就成立“爱心超市”,鼓励村民捡拾周边废旧纸壳、废铁、烟头等,由村爱心超市按照烟头20元一斤、酒瓶0.2元一个、塑料3元一斤、纸壳1元一斤的回收标准,“明码标价”对村民捡拾的废旧物品和烟头进行回收。村民通过向超市出售烟头、塑料瓶子、酒瓶等物品获得相应数值兑换券,再拿兑换券在爱心超市内换取商品。

如今,走进三村村,村寨干净整洁,村民和睦友善,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三村村通过“爱心超市”“文明储蓄所”进行乡村治理是该县探索乡村振兴有效途径的一个缩影。

2020年,该县在农村和社区建立“文明储蓄所”,围绕村民、居民日常行为建立清单,以“积分制”方式管理,并将积分进行结果转化,分数为正可兑换物品,分数为负则在评先评优等方面相应受限。

根据积分管理办法,该县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治理、公益活动、移风易俗等,以100分为基础分,制定12个加分项目、12个减分项目、4个一票否决项目,形成了正向加分、负向减分的“正负清单”。目前,全县已建立10个“文明储蓄所”,推行该办法,纳入管理的村(居)民超5000户,积分达10万分。

与此同时,该县还开展了繁荣农村文艺“五小”活动,即运用小喇叭巡回宣传,小演员随机培训,小广场随机表演,小故事随时收集,小节目定期展演,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严厉整治滥办酒席,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文明储蓄所’升级版,把群众的积分与农商行信贷额度和利率挂钩,激励带动更多群众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占熬说。(田林)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