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太平营街道“三入两借一无”调解新法打造新“太平”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太平营街道“三入两借一无”调解新法打造新“太平”

2021-02-04 15: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松桃县太平营街道以“平安工程”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三入两借一无”调解新法,着力打造新“太平”。街道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5个

太平营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属于多民族杂居地区,民众居住相对分散,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民情社情非常复杂。为促进太平营街道真正“太平”,该街道积极探索“巧用追根溯源入理、法德感化入情、普法教育入心;巧用借鸡下蛋、借力出海;巧用挂无事牌多功能调解” 的“三入两借一无”调解新法,着力打造新“太平”,成功解决了大量突发的、尖锐的、疑难的社会矛盾,有效实现治安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稳控在源头。仅2020年度,街道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1件,调处成功189件,成功率达99%,其中涉及脱贫攻坚16件、婚恋纠纷47件,件件有登记,案案有卷宗,事事有回访,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达2500万元。处置群体性重大疑难纠纷36起,预防和制止民转刑案件7起。实现了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上交”的工作目标,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当地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