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安家园”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四安家园”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1-02-04 15:5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江口县双江街道窍湾易地搬迁安置点通过“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设,创建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实现安居乐业新生活。

完善基础设施促“居安”

窍湾易地搬迁安置点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搬迁群众居住无忧,结合“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要求,投入120余万元完善窍湾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共青团工作站、青少年活动中心、“四点半”课堂、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计生协“连心家园”等,着力提升搬迁点服务水平和能力,为搬迁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图片1

“以前为了办理补助我都要来来回回跑几趟,一天时间还办不下来,现在好了,不管有什么政策,只要拿上户口本、身份证出门到小区办公室都会有专门的同志手把手教我们办理。时时刻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与关心,感谢国家那么好的政策。”坝盘镇板坡村搬迁至窍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姚元国说。

“我爸爸在省外上班,还没搬新家之前放学和放假,都是我们一个人在家做作业,现在搬到了新家不管是放学后还是假期都可以直接来‘四点半’课堂,在这里做作业还有专门的老师辅导我们,还会教我们画画、唱歌、做手工,让我们学到很多新知识。”桃映镇大树坪村随家人搬来双江街道窍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黄泽开心说道。

图片2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四点半’课堂无法开课,小区共青团工作站组织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活动,志愿者通过开展上门辅导、入户政策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暖冬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搬迁群众家中。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看到搬迁群众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心里暖暖的。”志愿者杨晓榕说。

就业培育扶持促“业安”

聚焦群众需求,抓好就业培训让群众“能致富”,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以及提供给多种岗位需求,对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按照就业需求、就业意向、培训意向等三个方面进行就业意向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安置点家政、厨师等技能培训,打牢了集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组织培训为一体的“就业快递”工作基础。

图片3

联合江口县总工会开展“新长征·贵州工会云”2020年网络营销师(直播带货师)创业培训,双江窍湾安置点68名搬迁群众参加培训。授课教师以“直播贷货、建网络平台、抓市场营销”等内容为培训思路,并将理论结合实际,通过户内户外手把手教学员如何采取拍摄角度、如何剪辑视频。参与此次培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的新颖,培训过程中七嘴八舌话家乡、谈变化。许多搬迁群众第一次通过镜头接触了“网络直播”,不仅过了一把“网红瘾”,更“晒”出了作为新市民的自豪感。培训结束后,窍湾安置点搬迁群众自由组建了一支“七七八八”团队,通过拍摄切身实际情况传递正能量,并获得大量粉丝关注及点赞。

机器轰隆响,工人生产忙,工厂开到家门口,小小扶贫车间,却实现了我们大梦想。“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全靠我爱人到外省打工维持。还有4个娃娃读书,自从在家门口就业后,我一个月大概有2000-3000左右的收入,日子渐渐的不再变得那么紧凑。不仅有了安稳的家,还有安稳的工作,真的很幸福。”搬迁群众罗竹英说。

图片4

窍湾易地搬迁点通过为留守妇女等群体开展文化用品加工“扶贫车间”,把“微工厂”设在搬迁群众楼下,把岗位送到搬迁群众家中。让因照顾老人、小孩等有劳动力群体,实现就业增收。截止目前,联合各部门在安置点开展招聘活动20余次,开展就业培训班10余次,发布就业招聘信息50余期,帮助16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就业。

加强小区治理促“身安”

窍湾易地搬迁点围绕搬迁群众“住得下”,抓实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党建+综治+警务+服务”工作模式,构建党员、干部、民警与搬迁群众互联互动的群防群治机制,让群众住得安心,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小区环境。

图片5

在维护小区和谐稳定工作中,依托社区联防队、小区楼栋长组建矛盾纠纷排解队伍,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发挥群团组织力量,组织志愿者进小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志愿服务活动。举办的法律知识进家庭宣讲会上,江口县泽贵律师事务所律师从城市生活中经常发生的高空坠物、道路交通、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切实围绕最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的事件进行分析,引导他们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积极构建文明法治社会而努力。为进一步提高搬迁群众“遵法、学法、守法及用法”的意识。

图片6

窍湾易地搬迁工作组通过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条例》、《人民调解法》及承包地流转、社会救助、劳动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和食品安全等与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纠正部分群众思想中残存的“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思维。截止目前,帮助解决搬迁群众家庭纠纷8起、邻里纠纷6起、原地纠纷5起,化解了家庭邻里矛盾,让他们感爱到社会各界都在关心、转变了刚搬来的抵触思想,融入进了搬迁的大家庭,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邻里相亲融合促“心安”

窍湾易地搬迁点坚持以拉近居民之间感情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服务队伍作用,通过开展邻里活动、培育邻里文化、密切邻里关系等措施,增强居民主体意识和家园归属感,引导居民走出家门、相互交流、增进感情,变“陌生人社会”为“熟人小区”。

为丰富搬迁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搬迁群众家庭幸福感。联合县妇联开展“新市民·追梦桥”--“温馨全家福”公益摄影活动,有甜蜜恩爱的夫妻,有祖孙三代同堂的幸福家庭,也有因各种原因无法凑齐的单人照。大家都纷纷在镜头前留下珍贵的一幕。

安置点年长的李大爷看着照片感叹的说道:“自己和老伴几十年都没有合过影,现在国家政策好,终于圆了我和老伴的一个梦想,我一定要把照片收好。”看到李大爷喜笑颜开,很暖心。

针对安置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的实际困难,寒暑假人陪伴、兴趣特长有人指导、感恩奋进有人加油,陪伴他们全面健康快乐成长,让安置点青少年更快的融入新环境,联合团县委积极开展“四点半”课堂、“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微心愿”,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还有社会人士的关爱。

图片7

窍湾易地搬迁点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引导搬迁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多形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采取“志愿服务”基本形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爱心陪伴、教育培训、邻里互助、环境整治、夜间巡逻等志愿队伍,实施家庭文明建设工程,评选光荣脱贫户、党员示范户、文明卫生户、勤劳致富户,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宣传活动,选树身边好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开展“城市文明习惯引导”“爱心助困”等志愿服务的文明实践活动,帮助搬迁群众真正与城市“融合”,激发“我是新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

图片8

截止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2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场次,参与群众800余人次。联合县总工会为安置点64户困难职工(农民工)实施帮扶,累计发放帮扶资金53万元;联合团县委开展“微心愿”活动4期,为8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微心愿”,有效促进搬迁群众融入城市生活,实现“住得下”“稳得住”目标。(杨蕾)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