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 做实产业富农文章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思南县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 做实产业富农文章

2021-02-04 16:0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坚持“大健康、大品种、产业扶贫、山地特色”发展思路,合理规划中药材产业发展布局,以19个坝区为载体,集中力量,逐步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切实写好产业富农大文章。

一是抓基地建设。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扶持和培育中草药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创建以许家坝、文家店和关中坝为核心的“三大药园”。重点打造铁皮石斛、白芨、吴茱萸、牡丹皮四个“千亩”高标准示范基地,五个花椒“万亩”产区。截至目前,该县中药材(含野生中药材)累计在田面积11.39万亩,产量2.89万吨,产量3.16亿元。

二是抓主体培育。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引导社会资金、帮助企业融资贷款等多渠道争取资金扶持,投入中药材生产。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帮扶,企业带动,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的原则,重抓企业培育工作。目前,引进和培育中药材产业经营主体184家,其中种子种苗经营主体3家、中药材初级加工经营主体3家,成功创建中药材农业园区6个。

三是抓技术指导。以“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为契机,组织农技服务专家435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753次,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培训10期,培训农户600人次,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全覆盖。成立了省内首家花椒植物医院,对花椒生长全过程进行检测,为全县青花椒绿色产业提供科研保障。

四是抓利益联结。探索企民共建发展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参与生产发展,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化到项目区贫困户,采取保底收益+效益分红、按股分红等多种方式,明确贫困群众在各链条、各环节的收益份额。全县中药材产业项目带动1000多户4000余人增收致富。(张莉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