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疫情?春运出行,必看!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如何防范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疫情?春运出行,必看!

2021-02-05 09: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运出行,有人可能会担心,现在虽然已有多种检测方式保证出行安全,但会不会有未经检测出的无症状感染者或已感染但核酸检测却是阴性的人呢?这些人有没有传染性呢?出行需要“全副武装”吗?

接下来我们就来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1.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要回答前面提出的系列问题,先来了解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明确指出:无症状感染者是指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情形:一是经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二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始终无症状,就是一个病毒携带者;也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出现相关临床症状,成为确诊病例。

2.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吗?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结果,新冠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为1天到14天,多为3天到7天;发病前1天到2天和发病初期的传染性相对较强。

可见,无症状感染者是具有传染性的,尤其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者,在发病前的1天到2天和发病初期传染性相对较强。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仅采样检测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或IgG抗体阳性,始终无相关临床症状,也不发病,与重症病人相比,其排出的病毒传播能力弱很多。

3.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哪些手段筛查?

通过介绍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还是具有一定传染性的,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及时筛查和管理可以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那么目前无症状感染者都是通过哪些手段筛查呢?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介绍,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四个方面筛查:一是聚集性疫情调查;二是传染源的追踪调查;三是密切接触者的检测;四是大规模的核酸筛查。

4.近期我国为何报告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较多?

许文波还介绍,近期我国报告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较多,主要是因为关口前移,发现病例的能力增强,通过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很多病例还处于潜伏期之内就被检测出来了。

许文波表示,多地在疫情控制中缩短了核酸检测的时间间隔,增加核酸检测次数,也导致更多更早期的或者排毒量更低的感染者被筛查出来,所以这些感染者很多都处于无症状状态。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一定的感染性,由于尚未出现症状,无症状感染者也不知道他会感染其他人,接触他的人也会出现风险,假如发现比较晚,就会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或者引起社区传播,也就是大家所说的隐匿性传播。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降低感染风险。

5.无症状感染者只能通过检测发现吗?

那么,无症状感染者只能通过检测发现吗?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此前表示,目前只有通过检测才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所以我国现在也非常明确,强调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以及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许文波介绍,如果与新冠病毒感染者存在接触或者间接接触,要及时主动接受新冠核酸检测,配合做好规范化采样,按照社区和单位相关规定组织进行核酸检测。许文波还介绍,当前,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处于低风险地区,通过各种途径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各地已及时采取了医学隔离观察措施。普通公众无需过度担心。

6.如何避免被无症状感染者传染?

那么如何避免被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呢?专家介绍,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无任何明显的症状与体征,很少主动去医疗机构就诊,在人群中具有隐匿性,难以被发现,存在着一定的传播风险。

所以,要防范被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最基本的做法仍然是:认真做好自身防护;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不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从事高危职业工作等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密切接触;不扎堆不聚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7.春运出行有必要穿防护服吗?

有人说,其实除了无症状感染者,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已经感染但是多次核酸仍显示阴性的案例,既然要防范被传染,那春运出行有没有必要穿防护服呢?来听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的介绍。

吴尊友表示,加入到春运大军的人,都需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途中再遇到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症病例的机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大家担心,如果一个人感染了,但核酸检测阴性怎么办?我们可以这样来分析,如果咽拭子都取不到核酸,通过呼吸时由空气带来的病毒造成传播的风险几乎没有。再加上所有的个人都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是不会造成新冠病毒传播的。因此,春运出行,不建议穿防护服、隔离服,大家只要做好戴口罩、守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即可。加入春运大军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是要做初步风险分析,出发地是不是中高风险地区,过去半年是否多次发生过疫情。如果都不是,可以考虑出行。

二是在出行前,注意观察自身和亲友身体状况,并做好体温监测,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乏力等,建议居家休息,就地治疗,取消出行。

三是要做好充分的防护用品准备,如口罩、消毒用品等。

四是出发前到相关机构做核酸检测,以备查验。

五是途中坚持戴口罩、守卫生、不要同陌生人长时间交谈。

8.春运出行如何确保疫情不扩散?

春运途中,不可避免要发生人与人的接触,我们又如何确保疫情不会因为春运出行而出现扩散呢?再来听吴尊友的介绍。

吴尊友表示,春节期间将有大量的人员流动,防止在流动人群中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症病例,是防止春运可能造成新冠流行的最重要的工作。需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第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就地过年不流动;第二,从事高风险行业的人员,比如冷链、国际物流从业人员,就地过年不流动;第三,所有返乡返岗人员流动前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只要我们做到以上三点,就能大大降低春运人员流动造成新冠流行的风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