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交警多措并举开展道路运输非法营运百日整治行动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交警多措并举开展道路运输非法营运百日整治行动

2021-02-05 10:3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节临近,群众出行需求大,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凸显,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出行安全,碧江交警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了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自春运启动以来,共查纠各类交通违法729起,其中酒驾3起,无证5起,超员7起,涉嫌非法营运1起(已移交区道路运输局作进一步处理)。

微信图片_202102031103252

强化组织领导,整体协调推进

为统筹做好该区春运安保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稳定,碧江交警高度重视,一是先后于1月26日、2月1日、2月2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春运及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整治工作,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工作模式,层层压实责任。二是科学拟定了碧江区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整治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碧江交警道路运输非法营运百日行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该项工作的协调、沟通、监督、指导,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班子成员按照分片包保工作要求,深入一线督导指挥,科学调整勤务模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强化预警研判,实施精准管控

为切实加强该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碧江交警认真分析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结合春运安保工作,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扎实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充分利用指挥中心缉查布控系统和集成指挥平台等大数据云平台优势,以逾期未年检长期运行、长期频繁往返固定线路(长期来往于省际间)、长期聚集停放固定场所、涉嫌非法营运车型等为筛查条件,对辖区涉嫌非法营运的大中型客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进行动态分析,将排查锁定的涉嫌从事非法营运车辆信息录入集成指挥平台,建立“非法营运车辆黑名单”库,实施精准管控,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指令路面执勤交警组织查缉,快速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二是以辖区乡镇赶集日为契机,主动会同区道路运输分局及乡镇道安站、专职协管员等力量,采取流动巡逻管控与定点查缉相结合方式,在进出乡、镇集市的重点路段开展路检路查,严查面包车超员、非法营运、货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查获一起、处理一起,有力的震慑了广大驾驶人。

微信图片_202102031103253

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严处违法

针对春节前夕人民群众因购买年货出行意愿强、农民工集中返乡增多等情况,碧江交警一是主动向属地乡镇党委政府汇报,充分发挥乡镇“两站两员”力量,强化对辖区重点道路、重要时段及事故多发点段的管控,并依托农村劝导站,强化对非营运客车、面包车、摩托车等车辆日常监管,严查农村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载人、摩托车骑乘多人等重点交通违法。二是严格落实农村红白喜事“打招呼”、赶集日在进出集市主要道路设置执勤点,大力查处非法营运、客车超员、逾期未检验、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在辖区东站、九龙站春运服务点,抽调14名警力24小时轮流值守,对务工返乡群众及过往车辆开展面对面安全宣传,倡导返乡群众自觉抵制“超员车”、“黑客运”,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营运行为,共同抵制“超员车”、“黑客运”。四是积极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国省干线、进出城口、公路节点定点检查和路上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交通公路干线非法营运车辆及其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巡查整治,有力的震慑了广大驾驶人。

微信图片_20210203152755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利用碧江交警双微平台及时发布了安全驾驶不酒驾、拒绝乘坐超员超载车、带“病”车等安全行车、乘车常识,并利用主干道LED诱导屏发布安全行车提示信息,引导广大驾驶人文明守法、安全出行;二是以“七进”宣传为契机,发动驻乡交警深入乡镇农村,针对农村群众及务工返乡人员易乘座非法营运车辆群体,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并采取以案说法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律意识,杜绝乘座非法营运车辆,压缩非法营运的市场空间。

严格执法标准,形成严管态势

整治行动中,碧江交警始终坚持执法工作标准化,对查实从事非法营运的相关人员,一律会同区交通运输局依法严肃处理。对公然安装、喷涂或张贴非法营运灯具标识的车辆,一律强制拆除或恢复原状,并按高限处罚。查处车辆达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报废标准的,一律强制报废。对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以及无证、酒后从事非法营运的驾驶人,除依法进行经济处罚外,一律予以行政拘留,通过严厉的打击,有力的震慑了广大驾驶人,着力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文晓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