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脱贫攻坚成效显,美丽乡村入画来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进新征程】脱贫攻坚成效显,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02-05 11:3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江口县民和镇艾坪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致力脱贫到带领群众致富,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

抓党建:凝心抓党建 聚力促发展

“乡村风景美如画,条条大路通到家。党建引领促发展,增收致富顶呱呱!”这正是民和镇艾坪村的真实写照。艾坪村的发展变化,是因为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

过去,艾坪村产业不旺、村民不富、村庄不美。现在,来到这里的人,没有不交口称赞的。村里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固党建”的思路,推动基层党建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党支部带头发力,党员争当排头兵,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一线战场。

“乡村建设是长期任务,来不得半点虚的,也没有近道可以走,我们党支部任重道远。”艾坪村支部书记艾建军望着村委会墙上的先进党支部牌匾,没有丝毫自满。

在刚刚结束的脱贫攻坚战役中,艾坪村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不断完善“监测谁”“谁监测”“如何帮”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及时将生活困难、没有劳动力、遭遇重大事故的5户17人纳入防贫监测预警保障,并动态更新,保障全村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同时,艾坪村党支部不断探索“民心党建+政治协商”“党建+产业”“党建+村级治理”等新方式,促进村级党组织焕发别样活力,迸发新的生机。

“在接下来的过渡期,我们艾坪村党支部会抓管理、讲创新,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我同支部其他同志也会加强学习,努力把艾坪村党支部建设成为产业发展最坚实的堡垒,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艾坪村支部书记艾建军信心满满地说道。

艾坪村黄桃2

抓产业:林下种药草 “黄精”换“黄金”

“北有人参,南有黄精。”纤长柔弱的茎、狭长对生的叶、一串串铃铛似的黄绿色小花在微风中摇曳。这便是中药材黄精。因其药效显著,民间称之为“长生草”;又因为地下根茎形似生姜,也叫“老虎姜”。黄精集药用、食用、观赏、美容价值于一身,具有良好的市场经济效益。在1000多亩的储备林下,民和镇艾坪村充分利用林下“剩余空间”,种起了中药材“黄精”。

“我们村现在林下套种的黄精可以4、5年收一批,一亩2000余株,亩产值可达3万元左右,按照800亩的种植面积来计算可以实现2400余万元的毛收入,大约能实现1800万元的纯收入!”艾坪村党支部书记艾建军激动地说。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旺则根基固。艾坪村早已不是过去那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依托“公司+村级合作社+农户”模式,村集体以资金、管理、劳务等资源方式入股,农户以土地、劳务等方式入股,艾坪村发展储备林1300余亩、中药材黄精800余亩。土地有租金、年底有分红、就近务工有收入,走在田间地头,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只晓得种这个叫老虎姜,后来村支书说是黄精,还真的是‘黄金’嘞!”从黄精基地务工回来的龙兴文笑道。

艾坪村文化墙

抓乡风:文明乡风拂面 美丽乡村入画

一幢幢小“别墅”错落有致,一棵棵参天树直插云霄,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两岸树影倒映在河面上……艾坪村风景如诗,如画。

“村里更好看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贺朝贵感慨道。艾坪村的改变,离不开乡风文明建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民风民俗、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乡风通过“墙头文化”,被传递到每位村民心中。艾坪村的文化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即使没有文化,也能一眼看懂。这些文化墙正在成为村民的“文明礼仪墙”“道德教育墙”“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模范宣传者”。此外,艾坪村建有活动广场,配有体育器材,为村民提供运动锻炼场所;建有“文化书屋”,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为村民补充精神之“钙”。村里还开展“卫生模范户”、“卫生清洁户”和“卫生整改户”的评选,卫生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打造宜业宜居的新型乡村,构建和谐美丽的乡村环境,乡风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垃圾天天有人拉,家家门前有鲜花。”看到村里如今的变化,有人编起了顺口溜。

村主任肖开龙说,以前艾坪村也美,但那只是自然风光、绿水青山的美。现在的艾坪村家家户户窗明几净、门前屋后干净整洁,这是“文明之美”,是所有人携手共建的美。

的确,现在的艾坪村就是一幅美丽的图画,画上有青山绿水、产业宏图、文明乡风,还有村民们那一张张质朴的笑脸。(民和镇党建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