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韩家村之变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韩家村之变

2021-02-05 14:3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以前房子跑风漏雨,没有一床盖着暖和的棉被、一件体面的衣服,全靠政府救济度日。”回忆起以前不堪回首的生活,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沙子坡镇韩家村村民冉隆玉神色凝重地甩了几下头。

全国文明村,全省卫生村,全省文明村,省级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县“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试点改革示范村……一个名不见经传、一穷二白的偏僻小山村为何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说到韩家村的蜕变就绕不开李海松。2011年,当村干部的弟弟李海峰考上国家公务员后,村干部出现了空档。跑运输的李海松架不住老党员、老村干的软磨硬泡,参与了村会计职务竞聘,李海松满票当选。

2011年以前,韩家村是沙子坡镇的落后村。四个自然村寨挂在半山腰,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邻里之间关系不和谐,支部战斗堡垒不突出。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出成绩。”上班第一天,李海松在工作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自勉。这些年在外面东奔西跑的李海松,也见识其他地方的兴起蝶变。研究各小康村、示范村的成功之路,无不是先解决人心问题。

2012年,一场群众代表大会引发了韩家村舆论高潮。在群众代表大会上,李海松提出了自筹资金新建文化广场的想法。面对这颗“惊雷”,参会人员更多的是持反对意见,而其他群众听说后则当“笑话”在坊间议论。

“起早摸黑地里刨食,哪有那份闲情喔”“瞎折腾,搞什么文化广场”“看他们搞什么名堂”……还有领导善意提醒“步子不要迈得太大了”。在当时,建文化广场是个新鲜事、烧钱事,对韩家村来说的确困难重重。可李海松没有气馁,通过争取乡贤人士的支持,疏通老党员、老村干的思想,来凝聚起建设文化广场的思想。与此同时,邀请专业人士到村开展勘测编制,规划绘制发展蓝图。随着挖掘机的响起,村级综合文化广场破土动工。但挖机、水泥、砂石费用没着落。到约定付款时间,李海松个人贷款先垫付,为节约成本李海松还用自己的车义务拉运砂石。

2013年,在各级部门的帮助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座投资100万元,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广场拔地而起,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文化广场的建成改写了韩家村的“不可能”,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群众的认知和观念。同时,村里的各种惠农政策的公开透明也拉近干群关系。在韩家村“等着看”的天平也逐渐向“加入干”倾斜。同年村级换届选举,李海松当选韩家村党支部书记。作为“领头人”,李海松全身心投入到韩家村的发展中来,跑运输不得不终止。为了拓展村支两委的发展思路,李海松自掏腰包把大伙带到外面去长见识。哪里产业发展得好,哪里村民自治到位,他就领着大伙去看去学,求取真经。两年下来,李海松不仅卖掉了车子,还贴了不少积蓄。村干部没赚钱反倒贴钱,家里人颇有微词,但村里的发展在沿着规划的方向进行李海松觉得值。

2014年,韩家村抢抓政策机遇,争取了95户危房改造指标。为了高质量做好危改工作,村支两委挨家挨户作思想动员工作,确保危改群众的住房实用美观。同时,村里还通过“一事一议”完善村内路网结构,自筹资金安装太阳能路灯,韩家村从此变了个样。

2015年,韩家村与市交通运输局工程建设总公司合作,建成160亩的苗圃种植基地,由市交通运输局提供苗木、技术和保障后期销售,村里负责种植管理。同时,还与武峰牧业有限公司展开合作进行“生猪代养”,村里负责建圈舍饲养,由武峰企业负责提供仔猪、技术、饲料和销售等方面保障。

2017年韩家村成立春晖社,号召春晖人士回乡兴业,春晖人士带头领办苗圃代种、生猪代养、林下养鸡和茶产业,多渠道为村集体经济创收。

产业的兴起,给群众带来真金白银。真正实现了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发展分红金,实现了多渠道增收。2018年,韩家村239户892人实现历史性的分红。到2020年,韩家村先后分红5次,分红资金总额超过28万元。同时,村集体经济积累超过40万元。

在村民自治过程中,韩家村通过修改村规民约,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来解决饮水设施、通村通组路、公共环境卫生等后续管理的问题,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文明村。

产业发展、民生事业、村级治理等各项工作都步入了良性发展阶段。

2018年,李海松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被录用到刀坝镇计生协会,得知这一消息村民联名写下请愿书按下红手印挽留他们的好支书。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组织将李海松调回了韩家村继续服务群众,只是身份从以前村党支部书记变成驻村第一书记。

而现在则以干部身份在沙子坡镇带头领办产业,全身心的投入到沙子坡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来。

2020年,韩家村通过发展“飞地产业”,在冷草村发展黄精300亩,在炉塘村、天星村发展迷迭香300余亩,在庹家村发展牧草100亩,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的韩家村,村寨美起来了、产业旺起来了、群众日子好起来了,茶余饭后大家也不自主地到文化广场遛遛弯、唠唠家常、跳跳健身舞,幸福感、获得感写满了笑脸。(杨文姜 谢开富)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