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黄道乡:着力引进培育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区黄道乡:着力引进培育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1-02-07 10: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万山区黄道乡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着力引进培育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人才,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

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培育人才

自脱贫攻坚以来,该乡抓住契机、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扎实做好“人才+产业”的文章,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和“村社合一”模式,以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乡党委深入产业合作社、大棚蔬菜基地、金兰香柚基地、特色油茶及生猪养殖产业中,协助解决产业中缺资金、缺技术等难题,先后引进九丰农业、温氏集团、香柚香公司等数十名专业人员和技术支持,在李云渠、罗仁和、吴峰等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在杨元桃、罗仁长、刘进等本土人才的带领下,全乡逐步形成了以万亩香柚基地、万亩油茶基地、千亩大棚蔬菜基地和十万头优质生猪养殖基地为支柱的“一特三强”产业发展格局,其中,黄道香柚成为了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系列品牌的全投产品,并成功赢得寻味中国上榜品牌桂冠。持续壮大的产业目前已成为吸纳、培育人才的载体,各产业基地每年以“传、帮、带”等方式累计培养上百名群众破土成才。仅2020年,在各产业基地举办的养殖、种植等各类农村实用技术专题培训就有5期,覆盖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黄道特点的“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依托产业培育人才”的路子。

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壮大人才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该乡致力于“培养一批、留住一批、引进一批”。在“培养一批”方面,该乡充分依托上级农业、卫生、文化、人社等部门的人才优势,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加强农民的农业专业技术教育。2020年,累计邀请区级有关专家举办种养技术、文化艺术、卫生医疗等各类专题培训会8期,覆盖群众3000余人次;累计开办各类就业培训班11期,实现全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覆盖。此外,该乡还大力开展乡村干部锻炼培养工作,2020年先后组织乡、村优秀干部赴苏州、贵阳、铜仁等地参加省、市、区开办的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班、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等各类培训146人次,选派了4名新进公务员到村任职,选送了4名优秀干部到省、市、区有关部门跟班学习,不断提高乡村干部综合能力。在“留住一批”方面,该乡打好“乡愁牌”,优先从回乡大学生、乡贤、乡村精英等中选拔任用村干部。2020年,调整充实支部书记1名、支委委员2名,并以龙江、黄溪等4个村为试点,全面推行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此外,该乡还以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等为主要对象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通过“1对1”结对帮扶、严格考评等措施,累计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2人,持续引导人才“回流”。在“引进一批”方面,该乡精准定位乡村人才需求点,着力引进高契合度的人才。2020年,通过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考、“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和人员调动等,面向社会招聘录取了选调生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名,聘用了志愿者4名、公益性岗位2名、见习生1名,并从外单位调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名,进一步优化了该乡干部年龄和学历结构,目前该乡大学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44.2%,30岁以下人员占比48.4%,基层人才新鲜动力不断提升。

以良好氛围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活力

该乡不断强化人才服务意识、创新人才服务机制、提高人才服务水平,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一是强化服务保障。年初调整充实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建办牵头负责实施,充分发挥各站所、各村居的职能职责作用,加强人才工作的沟通、联络、协调和落实,形成各站所联动合力。同时,持续完善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联系人才工作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走访慰问、开展谈心、召开座谈会等方法,加强与人才的沟通交流和联系服务,协调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经费保障。按照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要求,坚持在有限的财力范围内保障好人才工作经费投入。2020年,乡财政列支人才培训工作经费4万元。同时,加大对人才领办企业的扶持力度,新增扶贫资金投入1114万元,支持创业16人,带动就业700多人,为人才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铜仁网、万山网、“万山微黄道”微信公众平台等作用,积极宣传上级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工作举措和成效。深入挖掘杨元桃、罗仁长、罗仁发等先进典型10多个,人民日报、中国人才杂志社、中国人大年鉴、新华社、贵州日报、铜仁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报道该乡的人才信息,在全乡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刘司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