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铺筑千里腾飞路 绘就发展新篇章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进新征程】铺筑千里腾飞路 绘就发展新篇章

—— 铜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综述

2021-02-07 12:5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征程壮阔,继往开来。

摊开铜仁交通运输图,一条条宽阔的公路畅通无阻,连接四方;一道道蜿蜒的通村路进村到户,富了百姓;一个个民生交通项目,连接千家万户;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更是稳步推进……这些坚实的举措,无不彰显着铜仁交通事业为民情怀的深度和广度。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也是铜仁始终坚持交通强市的必由之路。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如何把铜仁的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便成为了摆在铜仁交通人面前最为关键的“必考题”。

随着杭瑞、江瓮、德务、思剑高速公路,沪昆高铁、玉铜城际铁路、中心城市公交综合枢纽,思南、沿河新港等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路网、水网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公路网络,为铜仁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创造了优良条件。

作为贵州向东开放的关键节点城市,近年来,全市交通部门及时抓住了建设“黔东门户”交通圈的重大战略机遇,铜仁将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构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面推进社会经济发展。

今日之铜仁,早已实现了从单一的国省干道,到如今由高铁、铁路、高速公路、乌江航道、城市快速干道、旅游公路、机场等构建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主动融入了渝黔湘核心城市圈,初步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网络完善”的公路、铁路、航空、水路并举,覆盖黔东城市群的快速交通圈,以铜仁为中心的武陵之都·仁义之城的城市群区域一体化步伐正进一步加快,一个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铜仁综合立体交通大格局已然在黔东大地形成。

交通是兴国之要、是强国之基,更是民之所盼。

2015年以来,铜仁确定了大区位、大路网、大物流的现代交通建设目标,努力构建起了“通达、便捷、经济、安全”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铜仁交通路网实现了由“少”到“多”、由“疏”到“密”、由“慢”到“快”的嬗变。

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以及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的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大交通建设行动计划,始终坚持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持续提高服务能力,更好满足铜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抓班子、带队伍、争项目、抢进度,集中发力,着力构建了畅通、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按照“交通引领经济”的发展理念、“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加快以高速公路、农村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8万公里,公路网密度提高到211公里/百平方公里。

初步实现了交通与旅游融合、运输服务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一带双核”铜仁至梵净山建设工程等一批旅游公路已开工建设;梵净山外环旅游公路、乌江生态旅游廊道(风景道)等重点规划的旅游公路正蓄势待发。

紧紧抓住了交通强国试点创建机遇,2019年10月抢先启动网络货运平台建设工作,并于2020年4月完成网络货运平台建设。至此,在网络货运招商推进、证照办理方面我市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展望未来,铜仁交通将直面新的挑战和机遇,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条件和空间特征,发挥比较优势,统筹做好全市铁路、公路、水运高质量发展,为黔东大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续写铜仁发展新篇章。(申逸恺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