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思南县:围绕“三个聚焦”抓“留雁行动”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进新征程】思南县:围绕“三个聚焦”抓“留雁行动”

2021-02-07 15: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大力实施“留雁行动”确保搬迁群众生活安全稳定,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聚焦“助雁” 政策支持促创业。一直以来,55岁到70岁阶段人员普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为把这部分结余劳动力变为发展生产力,该县在双塘丽景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成立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社,配套可持续产业,让搬迁户有产业、能就业、能发展、促增收,开通创业“绿色通道”,激励搬迁户低价租赁底层商铺,且三年不涨租,提供实操技能、市场营销、货源“一条龙服务”等。据了解,按照“合作社+居民”等方式产生的效益将以“316”比例划分,30%作集体经济,10%作运营经费,60%为分红金,一部分人通过务工实现增收,也有人参加基地管理工作。

聚焦“留雁”,开发岗位促就业。疫情期间,该县始终坚持到一线考察发现干部,针对表现突出的党员,既可以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又增加就业岗位。还通过开发新岗位和增设劳务就业岗位等多渠道促就业。截至目前,该县双塘街道已有12位易地搬迁户参与社区就业窗口、居委副主任等岗位就业,已有10人签订公益岗协议、170人签订援助岗协议,双塘第二幼儿园为搬迁户专设保育岗5个、厨师3个、保安1个。

聚焦“育雁” 多渠道就业形式。该县一些工厂开展一系列适合在家加工的初级产品“送岗上门”服务,让“扶贫车间”在搬迁户家中“开工生产”,实现“点内生活、点内就业”。据了解该县在万通纸业、新丝南服装厂、集达鞋厂、顺嘉制衣厂4家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已有137名返乡搬迁户在车间就业。(谢晨光)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