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绿色崛起,铜仁茶业谱写新篇章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绿色崛起,铜仁茶业谱写新篇章

2021-02-08 09:56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

当前,正值茶园强化管护季节。在沿河县塘坝镇榨子村,群众们正忙着为茶园施肥、打顶修边、清除杂草,为来年春茶生产做好准备。

目前,沿河县有茶叶面积17万余亩,其中投产茶园14万亩,覆盖了183个行政村,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既得青山,又得金山。

近年来,铜仁市把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来重点打造,结构上日趋合理,规模上日益壮大,品牌上日渐成熟,市场上蒸蒸日上,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茶叶发展新路。

穷则思变,群众致富路更宽

“100块钱一天,一个月能拿1600元左右。”江口县骆象村石民组76岁的彭树云望着远处的茶山开心地说,“活了大半辈子,真没想到,看似不起眼的茶叶给大伙带来了这么大的变化。”

当年一首童谣讲述了这里的窘迫,“骆象田大丘,三年两不收;一到冬天无事做,围着火坑烤红薯;合作医疗收不齐,开学时节锁眉头。”

如今,骆象村有规模以上茶园15处,茶园面积从刚开始的2000多亩,增加到了1.5万亩,可采茶园面积7500亩,幼龄茶叶种植面积5000余亩,茶园总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

2

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全村有不少村民都新建起了小洋房,或者在铜仁城区、江口县城购房买车。

早些年间,铜仁很多地方的农民跟彭树云一样,贫穷的日子确实让人乐不起来。

穷则思变,变则通。到底种什么最经济、最创收?铜仁市经过充分的调查论证,决定把发展生态茶作为绿色崛起的最佳突围路径之一。

高山云雾出好茶,好山好水好空气是铜仁发展生态茶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地处北纬30度的铜仁,是全球同纬度唯一绿洲,夏无酷暑,冬少严寒,青山壁上,或云雾缭绕,或细雨蒙蒙,极利于茶树吐翠。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6%以上,为喜阴的茶树提供了一道天然屏障。

3

中国地质科学院将贵州茶区分为2个最适宜区、3个适宜区、1个次适宜区,铜仁7个产茶县全部是最适宜种茶区域,境内生产的茶叶产品水浸出物含量达到38%~47.8%,茶多酚含量达16.7%~31.5%,氨基酸含量达3.1%~10.6%,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

按照“强基地育主体、重加工提质量、融文化创品牌、扩市场抓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铜仁市始终把发展生态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农业主导产业来抓,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资金投入、主体培育、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使铜仁生态茶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20年,全市实现茶叶总产量12.11万吨,总产值119.71 亿元,涉茶人数94.08万人,带动17.9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一片小小的茶叶,正成长为蓬勃产业,成为群众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的法宝。

擦亮品牌,梵净山茶出深闺

好山好水出好茶。

铜仁是贵州茶主产区,茶叶生产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尽管有过辉煌的历史,但囿于深山阻隔,加上产量有限等原因,直到前些年,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铜仁的茶叶还比较陌生。

面对日趋激烈茶叶市场,铜仁茶叶如何才能脱颖而出?茶叶品质和品牌是破题的关键。

在印江县,漫山遍野的茶树绵绵伸向远方。“现在团山村一类茶园占50%,低产茶园变成了高产茶园,平均亩产值超8000元,居全县第一。‘净团’牌梵净山翠峰、毛峰、兰香、金顶红等名优茶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两年来,印江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生产股股长、农艺师何宗海精心抚育着这片茶园。

4

印江县立足绿色、生态和有机打造品牌,以“股份制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微型企业”的组织方式,通过股份制龙头企业统领全县茶产业发展,有力促进茶产业基地、加工、质量、效益、品牌的同步提升。这种模式不仅改变了以往重复建设加工厂、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象,又破解了技术、标准、品牌、包装、市场等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

同时,坚持标准化生产,坚持从源头抓起,对产前、产中和产后各个环节实行严格控制,确保质量有保障,不断提升茶叶品牌的公信力。如今,印江茶叶已声名远播,产品远销非洲,且订单不断。

生态茶,绿色是灵魂。与印江县一样,铜仁各地在建立高标准基地的同时,致力于提高加工水平,提升茶叶品质。全面禁止草甘膦和水溶性农药在茶园使用,从源头上保障了该市茶叶质量安全,思南、印江、江口县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5

权威数据显示,铜仁茶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500多项指标检测达到或超过欧盟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干净茶、安全茶、健康茶、养生茶。

既要有好茶,也要会吆喝。铜仁一方面苦练茶产业内功,另一方面也把品牌建设提到了新高度。

铜仁市着力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还把茶与生态融合,打响了“梵山净水·泡茶好水”等品牌,积极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品质和品牌,努力把铜仁茶打造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2020年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梵净山茶”品牌排全国第29位,品牌价值26.2亿元,“梵净山茶”公共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

牢守住线,绿色崛起结硕果

松桃县正大现代高效茶叶示范园区是铜仁茶叶的核心产区之一,也是茶旅融合的先行地。

山高土肥,云蒸霞蔚,群峰迭起,林茶共生,借助优越的生态环境,当地茶农将茶产业与茶文化、茶旅游结合,搞起观光茶园。茶园美了,游客来了,茶农增收的渠道也多了。

6

得益于大自然的厚赐,铜仁的气候条件、土壤环境、树种资源等优势不言而喻。对铜仁来说,最大的任务就是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而茶叶正是二者兼具的朝阳产业。

为此,铜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把茶产业作为绿色富民的重要产业来抓,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做,将其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

7

自2007年以来,借助贵州加快推进生态茶业的东风,铜仁市因地制宜凭借青山绿水,把生态茶业作为主要绿色支柱产业加以培植,每年以近20万亩发展速度递增,打造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同时,积极探索茶旅融合模式,结合大扶贫、大旅游和大生态,在茶园建设休闲观光亭、行走步道等旅游接待服务设施,按照“茶区景区化,茶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在思南张家寨、石阡凉山等地,把生态茶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起来,实现了三者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引领铜仁生态茶产业担当富民强市、绿色崛起的使命。

8

不负青山,终得金山。

目前,铜仁市有茶园面积189万亩,其中,投产茶园128万亩,发展速度居全省第一,茶园面积跃升全省第二,生态茶产业已在贵州茶业中异军突起。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的过程中,铜仁市以思路换出路,将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以生态茶产业为引领,带动全市产业迅猛发展,实现了生态与发展、富裕与美丽的双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