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乌江渔民上岸转产 开启幸福新生活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石阡:乌江渔民上岸转产 开启幸福新生活

2021-02-08 11: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17年,石阡县拆除境内乌江流域渔业养殖网箱823口,47251平方米,涉及渔业养殖户28户。为守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大力实施生态强县战略,近年来,石阡县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渔民上岸转产,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妥善处理好流域内网箱养殖户的生计,真正实现渔民上岸稳定就业。

春节将至,在石阡县本庄镇乌江江畔葛闪渡村的聚乐山庄内,陈安毅一家正在紧张的忙碌着。几年前,陈安毅还在从事网箱养鱼,一家人靠着30余口网箱,生活也还过得去,但是风险大、收入不稳定等难题一直困扰着他们,尤其在经历过一场特大洪灾后,损失惨重的他就更加坚定了上岸转产的决心。拆除网箱后,在当地政府引导下,乌江江畔葛闪渡村庄的10多户村民,看中了乌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大家纷纷购买游船游艇,建设农家乐山庄,顺势发展起乌江乡村生态旅游。     

微信图片_20210207145633

石阡县葛闪渡聚乐山庄老板陈安毅告诉记者,“从17年国家撤除网箱引导我们后,我们多数渔民就上岸来,有些从事其他行业,我就来开了这个农家乐。就是把这个农家乐开起来,(发展)这个乡村旅游。现在我自己觉得非常满意,生意越来越做得好,人又感觉安全、踏实,经济收入也比较稳定了,又没有什么其他风险。”

2017年,自从乌江网箱拆除的消息传开后,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党支部书记杨秀飞就在心里盘算着,长官司村地势相对平坦,还有两条河流穿过,水质好,水量充足,加之村里也有少数村民发展稻田养鱼,认定长官司村非常适合发展水产养殖。而刚上岸的渔民从事网箱养鱼多年,经验丰富,技术娴熟,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市场,如果把他们请到长官司村来发展水产养殖,正好可以带动村民们共同发展。

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党支部书记杨秀飞说:“在我们长官司这个坝子,非常的宽广,水资源也非常的丰富。我们这个坝子上面有两条河流从中间穿过,一个是我们这个大元河,再一个就是我们洞沟这个地方出的地下水,流量也是非常大的。这两条河一年四季,它都不会断流的,哪怕就是遇到干旱的情况下,这两条河都不会断流。所以说给我们提供了搞水产养殖的条件。”

微信图片_20210207145641

拆除乌江网箱腾笼放鱼,建设生态鱼塘引鱼入驻,正是有了敢于接纳转型企业入驻发展的勃勃雄心,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党支部书记杨秀飞立马去联系愿意来长官司村发展水产养殖的养殖户、养殖企业,长官司村村集体以资金、土地入股,流转250余亩土地,建起了鱼塘,带动10户村民参与发展水产养殖,57户村民增收。经过几年的发展,长官司村养殖的江团、鲢鱼等凭借优良的品质深受新老顾客的喜爱,销往贵阳、重庆等地。

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党支部书记杨秀飞介绍道,“2017年,到我们这个坝子上来搞水产养殖,来了之后也把他们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同时还有市场也给我们带过来了。带过来之后也带动了我们当地的养殖户,跟着他们一起养。后通过村里面协调下,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展水产养殖。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也达到了信息共享,资源互补。从17年到现在,我们的水产养殖也是一年比一年,都有好的表现。到今年为止。我们现在每年的产量大概在50万斤左右。”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近年来,石阡县为解决渔民上岸后的生计问题,充分结合本地生态环境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生态茶、果蔬药、生态畜牧、旅游等特色农业,让渔民实现转产转业发展,确保渔民上岸后能就业,能发展,能增收。

微信图片_20210207145617

石阡县本庄镇副镇长黄达洪说,“2017年,本庄镇将乌江网箱养鱼撤除后,主要对我们这些渔民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发展种植业,将我们沿江一线的几个村,发展了雷洞(村)的花椒,石头溪(村)的红橙、琵琶、精品水果,解决了一部分渔民,发展岸上经济;另一方面我们本庄也是养鱼大乡镇,我们又将养殖技术强、有经济实力的这些人,规划到长官司村集体经济,在长官司村发展稻蛙和稻田养鱼,也解决我们本庄的养鱼市场;第三,利用乌江环境优美、生态好的情况下,我们部分渔民就在葛闪渡这里发展乡村旅游,搞农家乐。这样我们从17年以来,本庄镇撤除的网箱渔民,所有的渔民都有就业,都增收。”(杨叶 代忠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