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人才源头“活水” 碧江基层人才队伍活力迸发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涵养人才源头“活水”

碧江基层人才队伍活力迸发

2021-02-08 13:1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做好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深入推动农村产业革命,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干部队伍。碧江区拓宽选才渠道、搭建育才平台、优化用才机制,不断优化村(居)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基层人才队伍活力迸发。

拓宽选才渠道,做大村干部队伍“蓄水池”

该区通过拓宽村(居)干部选任和储备渠道,做大乡村人才队伍,为村(居)换届储备好人才,把最合适的选到村(居)两委干部中来,提升村(居)干部队伍战斗力。

桐木坪乡棉花坪村村民杨会强是本村的90后蔬菜种植大户,也是该村的后备干部。初中毕业后,他就辗转多地务工创业,通过勤劳努力,日子过得日渐富余。脱贫攻坚期间,政府大力扶持杨会强投入资金25万余元,流转土地12亩,在村里发展大棚蔬菜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年产值增加到30万元左右,给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拓宽了村民收入渠道。

在创业过程中,杨会强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经村党组织推荐和党员大会研究,一致同意将杨会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

“我们注重把群众认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选到村级后备队伍中来,他们既熟悉村情、了解民情,又善于抓农村工作。”桐木坪乡组织委员柳壹介绍。目前,该乡3个村(居)致富能手中储备的后备干部就有10人。

在村(居)干部的选任和后备干部储备上,碧江区打破行业、身份和地域限制,按照现任村(居)干部提升留任一批、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回引一批、致富能手培养使用一批、退役军人定向推选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择优下派一批“五个一批”的方式,按照每村(居)不少于2人的标准,及时把农村实用人才中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型优秀人员选入村(居)两委班子和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目前储备后备干部321人。

搭建育才平台,提升村干部队伍“能力值”

按照综合素质培训、专业化技能培训、实践能力培训“三种培训”方式,该区把村级后备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村(居)干部等8类农村综合改革人才队伍作为培训重点,针对性补齐能力短板和弱项,提升综合素质和实用技能。

2020年以来,碧江区大力实施“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参加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培训、“三变”改革创新培训、合作社经营理念培训、农村金融服务培训、产业结构调整培训等7大类别培训,帮助农村人才队伍打开发展思路、开拓发展视野、提升发展素质。截至目前,已培训各类乡土人才700余人,参与市级培训13期,培训425人,全覆盖村(居)后备干部队伍。

该区在开展专业培训的同时,同步开展岗位锻炼和“结对帮带”行动,多举措提高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确保尽快熟悉岗位、进入角色,缩短成长周期。

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育上,该区推广“一线工作法”,开展实战式锻炼,在有条件的村推荐2名后备干部担任村(居)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助理,组织村(居)后备干部到乡镇(街道)跟班学习,担任集体经济项目联络员等,进行实岗锻炼。同时,大力实施“2+1”结对帮扶措施,明确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街道)干部和1名驻村干部开展定人帮带,从思想、工作、业务知识等方面,对后备干部进行培养,掌握和解决思想状况和工作上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区321名村级后备干部结对帮扶已实现全覆盖。

该区依托“三农”专家团、区管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等,把农业专家精准匹配到农业产业坝区和项目上,围绕蔬菜、食用菌、白水大米、畜牧养殖等农业产业,面对面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并择优选到村级后备干部中,进行针对性培育。

优化用才机制,激活村干部队伍“动力源”

对村(居)干部队伍实行多角度跟踪管理,严格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村干部联审制度、村干部退出制度,全面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明确任职、履职、免职三项备案程序,严把村(居)两委任职入口关,由组织、民政、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审,实行“先审再任”,坚决杜绝“问题人员”进入村(居)两委班子。

定期对村(居)干部队伍进行分析研判,畅通不称职干部出口,对现有村(居)两委班子中发展思路不清、带富能力不强、服务意识淡薄、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严重的进行调整,倒逼村干部在岗尽责、创先争优。

紧扣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需求,通过下派区直机关、乡镇(街道)干部到村任职、选调高校优秀毕业生录用后到村任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安排到村任职、公开招募一批村级后备干部志愿者分配到村任职、聘用全日制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到村任职等方式,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名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干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工作战斗力。

截至目前,该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3名事业单位和4名“三支一扶”人员到村任职,参照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方式遴选17人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作。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60名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到村(居)工作,全面实现一村(居)至少1名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

在条件成熟的村,该区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鼓励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工作能力优、工作作风硬的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推动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提高村(居)办事效率。目前,全区共有21个村实行交叉任职。(肖东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