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能人创业助农 引领群众致富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能人创业助农 引领群众致富

2021-02-08 13:3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江口县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发挥能人辐射带动效应,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群众致富增收,一幅产业靓乡村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技专家“下地”,种出致富果

黑岩有异果,其名曰百香。走进凯德街道黑岩村产业示范园百香果育苗基地,一株株百香果苗排列整齐,工人们正忙着喷水、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基地里有20多万株百香果苗,开春后就种植,不仅在黑岩村,凯市村和明星村也要种植近300亩。”黑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应俊说道。

据了解,黑岩村百香果项目共投资20万元,流转土地83亩,建立育苗基地4亩,采取“试种+推广”模式种植,产品不仅销往周边区县,还借助线上平台远销苏州等地,2020年实现销售额26万元,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2个,市场前景一片看好。

“刘应俊不仅是百香果项目负责人,也是江口县农业专家库中的一员,之前一直在外发展茶产业,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过硬的农业技术,让他带领创业再合适不过了。”凯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江口县发挥人才优势,用活人才资源,建立专家人才库,成立农业服务团队,选派90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破解技术难题,为企业长足发展把脉开方,实现了人才下乡、技术进村、服务到点。截至目前,共开展技术服务50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200余个。

创业能手“安家”,孵出致富蛋

月明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喧。在闵孝镇鱼粮溪村的贵州金羽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里,数万只蛋鸡正在笼内叽叽喳喳地啄食,产下的鸡蛋顺着通道输送至蛋品分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对鸡蛋进行装箱,一幅“机声隆隆赶工忙”的生动景象。

“目前,公司养殖蛋鸡16万羽,每天可产鸡蛋14万枚,有18个工人,鸡蛋主要以批发的方式销往超市和农贸市场,2020年销售额3000万元。”公司负责人刘欣达介绍道。

2018年,刘欣达等3人投资1800万元,流转土地,修建鸡舍,把“家”搬到了闵孝镇鱼粮溪村扫帚湾组,招兵买马,开启了规模养殖之路。在他的带动下,附近的群众也吃上了“产业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之前在家务农,一听到附近开了个养鸡场,工资有4000元左右,便来了,公司里工资高的还有6000多元呢!”卫生员龙应和对当前的工作甚是满意。

近年来,江口县坚持招商引资和本土培育“两条腿”跑路,精选优育致富能手,广吸博引注农资本,不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路径选择,逐步实现了种养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林+鸡、林+鸭、稻+鱼、稻+虾、猕猴桃+中药材等模式不断涌现,生态福利逐渐释放。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种植中药材5500余亩,蛋鸡养殖26余万羽,稻田养鱼819余亩,龙虾养殖1149亩。

镇村干部“组团”,蹚出致富路

油菜成畦叶满枝,绿了山坡笑了民。沿着蜿蜒的小路盘旋而上,一片片油菜田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村合作社贷款50万元,流转岑桃三组到下蚂蝗组连片土地1027亩发展油菜,如果长势好的话,我们将考虑在春天策划一场油菜花节。”谈到村里的油菜产业,双岑村主任肖泽忠头头是道。

曾经的双岑是产业发展后进村,既无长效产业,也缺短平快项目,村集体经济薄弱,如今成为产业发展的“积极分子”,这华丽的蜕变得益于两委班子的配齐配强,组织基础的不断夯实。

“我们对油菜进行划区分片、定人定责,明确理事长1名、总长2名、片长5名,统筹开展资金拨付、物资调配、油菜管护等工作,根据需要,组织群众按片分组管护。”下派支书杨力说道。

江口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村社合一、融合发展”的思路,选优配强“两委一队”3个人,精心谋划选准产业,凝心聚力发动群众,逐渐实现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切实激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街。截至目前,该县以“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建有农村合作社85个,带动3.3万余农户增收致富。(冯娜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