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印江多方发力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印江多方发力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

2021-02-09 15:1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节临近,不少在外务工人员响应号召“非必要不返乡”,留在异地过年。于他们,最牵挂的就是家乡的老人和孩子。为了让他们安心就地过年,印江团县委向全县广大青年志愿者发出号召,组织他们春节期间来到社区,为留守家庭的孩子、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学业、生活上的帮助。2月3日下午,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兴民社区易地移民安置点的“儿童快乐家园”里,几名青年志愿者正在和留守儿童一起做游戏,辅导他们课外阅读。

60岁的张西清,儿子和儿媳在浙江一家箱包厂上班,今年春节儿子选择异地过年,家里两个孩子由他和老伴一起照顾。孙女张瑞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的原因,性格比较孤僻,得知春节父母不回来,孩子情绪失落。志愿者池欢欢几人了解这一情况后,经常入户给张瑞辅导作业,帮助老人拨通孩子父母的视频电话,让他们见一见、聊会天。在兴趣班上多次提问,鼓励孩子多交流,提高她的学习兴趣。

“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张瑞现在胆子比以前大了,性格开朗许多,还会和她爸妈讲生活中遇到的事情,我儿子他们看到孙女的变化很意外,在外过年也安心了。”谈起孙女的变化,张西清老人非常高兴。

此外,针对农村的留守家庭,印江乡镇民政、派出所和各村两委组成工作组,通过进村串寨进行精准摸排,分类建立了返乡和未返乡人员工作台账,做到动态监测、跟踪帮扶,及时为留守家庭的老人和小孩解决生活和精神上的困难,切实强化监护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妥善照料。

罗场乡两河村陈乐奕的父母常年在福建务工,她和年幼的弟弟跟随祖母生活,和父母一年就是春节期间能一起待上一段时间。得知父母响应国家号召不回来过年,满16岁的她强忍着思念,表示支持父母的决定,还谈起了过年的打算,让远方的父母安心过年:“我会照顾好我弟,平时尽量不出门、不串门,还要做好一些安全保护措施。会好好学习,如果互相想念的话就打视频。”

时下,为了让不返乡村民能够安心在外面工作,该县多方发力,在前期信息摸排的基础上,对父母或子女在外地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家庭,展开精准摸排,并积极提供物质保障和精神支持,尽力弥补留守儿童、老人的亲情缺失,缓释他们的思亲之情。(张丽娟 王东)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