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公安围绕“三民”开展全警大走访活动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公安围绕“三民”开展全警大走访活动

2021-02-10 10:5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去年11月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全面启动以来,铜仁市公安机关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警动员、全警参与,进农村、入村寨、到社区、走企业,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保民安,累计走访12767人次,走访村寨523个、社区128个、企业201个,走访群众45299户,重点对象覆盖率95.23%,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1640条。

围绕“民生”,推动走访走实走深。一是进村社听民声。以民生为目标,以就地化矛盾、研讨解难题、联席联动治痛点深化大走访活动,全市公安干部职工主动当好政策宣讲员、平安宣传员、法治讲解员、信息收集员、纠纷调解员和便民服务员“六大员”,进村入户,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听取民声,化解民忧,向基层百姓问暖、问政、问计、问需,积极汇聚基层群众民心、民智,零距离听取意见,零懈怠改进作风,将走访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访进群众心中。二是访企业助发展。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大走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一手抓助力企业“六稳六保”,采取有效措施,创新“面对面”服务模式;并积极宣传政府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采取的措施及相关政策,积极讲解疫情期间公安机关户政、交警、出入境等部门服务方式方法,广泛征集食用售卖野生动物、哄抬物价、制假售价等违法犯罪线索。三是重服务解民忧。把为民服务与大走访活动有机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为民解忧纾困。如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群众,在走访过程中开展送证上门服务;针对高速公路施工外来人员聚集地,主动上门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等。大走访活动期间,为群众送证上门215次,解决重复户口8个,申报户口350人;并积极向群众推荐“贵州公安”APP等,推介公安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让群众切身感受公安改革带来的便捷服务。

围绕“民情”,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一是查隐患化纠纷。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贯穿大走访全过程各环节,积极排查隐患、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把矛盾化解、治安防控、人口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做实做细;及时介入婚恋纠纷、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红白喜事等情况,建立台账管理,推动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全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全市公安机关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调解矛盾纠纷112起。如2020年12月1日,成功调解石阡山坪村1起石场与91户群众因征地、炮损等问题发生的纠纷。二是抓信访强稳控。将大走访与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预防赴省进京上访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认真梳理排查化解。针对重大活动、敏感节点期间有可能出现的群众聚集上访、赴省进京访、重点信访人脱控、信访人采取个人极端行为等突发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领域重大风险。大走访活动期间,排查信访案件25件,化解22件,未化解3件已落实稳控措施,并成功化解了被省公安厅列为2020年的罗某某重点信访案件。三是讲政策普常识。通过进村入社挨家挨户、联户座谈、院坝聊天等走访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让党的各项政策、精神扎根基层、植根群众心中;同时,把道路交通安全常识、防电信诈骗、冬季用火用电安全、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常识、疫情防控等作为宣传重点内容,广泛宣讲农村常见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期间,共印制宣传资料5万余份。

围绕“民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搜线索集建议。大走访过程中,对警情、民情、社情、舆情进行广泛收集,重点围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和群众对公安机关纪律作风、执法司法、服务管理方面收集问题线索、意见建议,广纳社情民意,做到应收尽收;同时,拓展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来源广度,注重收集摸排涉黑涉恶、黄赌毒、食药环、网络电信诈骗、外国人员“三非”等违法犯罪线索。二是打犯罪促稳定。将大走访与打击违法犯罪结合起来,依靠群众提供的线索,对违法犯罪形成严打态势;特别对网上追逃抓逃掀起“冲锋号”,全市共抓获网逃人员58名,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6人。2020年12月5日,玉屏公安局在平溪街道一酒店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抓获;2020年12月18日,江口县双江派出所在城区一家具城将肖某梅抓捕归案;今年1月6日,碧江灯塔派出所民警在人民群众的帮助下在下龙田组将向某擒拿;1月8日,德江玉水派出所民警将3名网逃人员一一抓获;1月22日,松桃警方成功规劝1名“网逃”主动投案自首。大走访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和治安案件120余起,查处打击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人。三是强防范保安全。将大走访与公共安全结合起来,推动交通管理、消防管理进村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交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高群众安全意识,遏制交通违法行为,杜绝消防事故发生,着力提升严打整治驱动力。特别是在省“两会”敏感节点,着重加大重点区域的排查管控力度,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同时,重点加大对春节临近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政策的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去年12月至今,全市共处置省社防组下达的涉疫指令985条,对6350名涉疫人员开展了核查。(石一鸣)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