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吃了烫粉,年味就有啦!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新春走基层】吃了烫粉,年味就有啦!

2021-02-11 09:5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节将至,杀年猪、打糍粑、烫米粉、贴春联……走进碧江区川硐街道尖岩村,到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03

1

01

04

06

05

07

碧江区尖岩村刘家组刘其云一家正忙着张罗过年吃的美食——盘子粉。一大早,刘其云用绳子在院子里吊起三四根用来晾粉的竹竿,浆盆、粉盘子、蒸笼也在自家的小院里摆开了架势。

“一共30斤米,天还没亮就磨好了,现在只等锅里的水烧开,蒸笼冒热气了就可以开始烫。”刘其云的妻子向东云向记者介绍。

十几分钟后,院子里开始忙活起来,调浆、上蒸、晾粉、切粉,一家人分工明确,动作娴熟。

说起这“烫粉”的味道,刘其云回忆道:“儿时记忆中的年味就是赶上烫粉。自家烫粉用的都是自己种的香米,里面加上葱、姜和苕粉,烫出来别提多香了!再提前炒好各种卷粉的小料,花生米、土豆丝、酸豇豆……卷进刚出炉的米粉里,村里的大人小孩都乐呵呵的来帮忙,在院子里大家或坐或站,吃着、笑着、高谈阔论……这是一种难以忘怀的年味!”

制作传统美食,挂起火红灯笼,贴上崭新对联,今年,脱贫的农户家中格外热闹喜庆、年味十足,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孙刚)

责任编辑:代旭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