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2021年春节黄金周第一天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市2021年春节黄金周第一天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

2021-02-12 11: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玉鼠辞旧岁,金牛迎春来。今天是除夕阳,也是2021年春节黄金周的第一天,全市各地积极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到处张灯结彩,年味十足,全市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之中,喜迎牛年春节的到来。

据初步测算:铜仁市2月11日共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66.07万元,人均花费570.4元。其中,梵净山景区接待游客19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5万元,人均花费360.5元;万山朱砂古镇景区接待游客782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8万元,人均花费687.9元;石阡温泉景区接待游客1891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7万元,人均花费241.6元。纳入统计监测的22家旅游饭店出租率90%以上的有1 家。

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调整充实了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市文体广电旅游系统疫情防控领导班子包保责任制,印发《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领导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实行由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班子包保各区县重点行业领域,各区县文旅局班子成员或相关行业负责人包保具体文旅经营场所,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对全市文化旅游重点经营场所进行无死角监管。二是强化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9日,党组书记张成勇同志分别组织召开了专题会和党组会,传达学习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对A级景区、星级宾馆酒店(民宿)、文博场所、网吧、KTV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春节假日期间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制定下发了《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2021年新冠肺炎常态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等文件,要求文化旅游重点场所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不断建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战果。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印发《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2020年今冬明春市场秩序暨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方案》,由局领导班子组成六个督导组分别深入十个区县对全市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星级饭店(客栈、民宿)旅行社、文博(公共)场馆、文化娱乐场所及涉文涉旅企业单位等重点场所安全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同时对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暗访反馈的问题进行逐项对照,并举一反三,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春节”前,我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文化旅游市场开展暗访督导,2月7日至9日,党组书记张成勇到德江、印江等地进行暗访,局长刘五星到中南门、朱砂古镇等开展检查,其他局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到各自分管领域重点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局机关各科室、执法支队也分别到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开展暗访督查。

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狠抓国家、省、市明查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针对文旅部、省文旅厅、安委办等明查暗访指出的问题,我局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章立制强监管,切实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冬季行业安全防范工作,为“两会”、“两节”营造安全有序的文化旅游环境。二是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综合排查整治暨“防事故保安全”百日行动。先后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排查整治重点,组织区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开展了全面细致排查整治,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狠抓安全生产专题整治三年行动。我局始终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保持全行业安全稳定的重中之重抓细抓小抓实,全面建立和完善“两个清单”,扎实开展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监督和指导工作,着力完善责任体系、管控安全风险、堵塞监管漏洞、规范市场秩序,为确保“两会”、“两节”期间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四是开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升应急治理能力“五项行动”。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升应急治理能力“五项行动”动员部署暨安全生产理论集中学习培训会,对“五项行动”进行部署和培训,着力提升应急治理能力。

2月11日,刘五星局长到陈公馆项目调研项目修缮情况及安全生产工作。2021年以来,全市文体广电旅游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1077人次,检查旅游景区累计144个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563个次,检查宾馆(民宿)295个次。

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好就地过年保障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省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贵州省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精神,铜仁各地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各类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假日旅游市场。碧江区以“佳节同庆,碧江人文,牛年吉祥,祈福安康”为主题,在主城区各大人流量聚集地利用宫灯造型、LED灯饰小品、LED满天星灯串、LED灯带及灯笼等材料进行灯饰亮化。江口县城的象狮大道、梵净山大道路段悬挂7200个灯笼,同时还在县城高速公路出口、梵净山公园制作以‘梵净江口·养心天堂’为主题的花簇景观造型。各级广电部门着力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节目供应,各地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精心编排播出一批主题多样、类型丰富的电视剧、广播剧、晚会、纪录片、动画片等作品。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公共体育馆等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的前提下,免费向人民群众开放,拓宽群众文化娱乐内容。铜仁市还组织开展线上体育健身教学活动,并结合线上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走基层活动。

坚守阵地,全力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铜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严格按照铜仁市委、市政府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春节假日值班值守要求,局领导和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遇有发生紧急、重要情况或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理。局党组书记张成勇、局长刘五星春节期间均在岗值班和带队到相关文化旅游场所进行巡查。铜仁市还及时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公布了旅游咨询、投诉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受理各类旅游投诉,截止2月11日中午,未接到旅游投诉电话,全市文体广电旅游行业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代旭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