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乡愁,玉屏牛汤锅​来啦!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舌尖上的乡愁,玉屏牛汤锅​来啦!

2021-02-13 10:24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节已到,在外的游子,不管离家多远,总会被一份独特的年味牵引着,踏上归途。那是惦记了一整年的家乡味道。离家久了,便会发觉,那是附着在食物上的“仪式感”。

1

舌尖上有“最顽固”的乡愁。离家远行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穿梭在陌生城市的大街小巷,苦苦寻觅着家乡的味道。可是,即便是相同食材烹饪出的美食,与记忆中的味道相比,却似乎总是“差点意思”。  

“最顽固”的乡愁是什么?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对大多数玉屏县田坪镇的人来说,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牛汤锅,那蠢蠢欲动的胃才能得到安慰。腊月二十七,从外地回到家乡不久的马智平,趁着赶年场的机会,喊上亲友相约“老地方”——田坪镇街上的马哥特色牛汤锅,试图用一顿牛汤锅解一年的“馋虫”。  

小镇街很窄,两旁摊贩成一字排开。马路边,“口”字形的牛汤锅店生意红火。店门前,一口大锅架在火炉上,火红的热汤,牛腩、牛板筋、蹄花和辣椒等佐料在滚沸的汤里互相角逐,飘来荡去。

2

 “马哥,来几碗肉!”“好嘞!马上来了。”话音刚落,只见马哥拿出大勺,将牛肉舀进火锅盆,再加上几大勺火红的肉汤。待盆里装得满满当当,只见他把花椒、盐、辣椒粉等佐料先后倒入锅里,最后撒上一撮香菜提味,一锅牛肉汤锅便做好了。  

刚坐稳,一锅热气腾腾的牛汤锅就端上了桌。不一会,汤锅在火炉上滚烫开来,马智平和亲友们就开始无拘无束地动起筷来。牛肉紧致略韧,带筋牛肉有嚼头······一边吃一边分辨着不同部位的牛肉在口中的变化,质感丰富,筷子根本停不下来。  

几筷下肚,好像吃进了一团火,辣得身出大汗,痛快淋漓,在寒冬中瞬间暖了起来。大快朵颐后,锅里剩下零星的酸辣椒,此时,再煮些青菜、锅巴粉和盘子粉,口感丰富,一碗便饱腹。

3

“吃了十多年,这味道才对!”对于马智平来说,吃上一碗马哥家的牛汤锅,这个年才算是“有意思”。  

而对“马哥”马建平来说,要制作出满足挑剔食客们的牛汤锅,需要几天时间的忙碌。  

马建平的店只有逢赶场时才开门,其余4天,都是漫长的准备:要去挑选最新鲜的牛肉;酸辣椒也需要自己腌制;买来的牛腩、牛板筋、蹄花等主料要改刀,切成薄片和长条等不同形状;花椒、辣椒面、香菜等辅料要一一挑选······  

一切准备就绪后,就是最重要的时刻了——制作汤锅底料。每家的汤锅底料材料不一,味道各异。15年的反复琢磨,马建平坚信的味道就是酸、辣、鲜。  

4天的准备,在赶场这天迎来了考验。从早到晚,人来人往,近400斤牛肉也一售而空。  

下午一点钟左右,天空飘起了沥沥淅淅的雨,人慢慢散去,小街上开始“宽敞”了起来。只有马哥的小店,还在雨中迎来食客,继续热闹,满足着食客的仪式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