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石阡:让乡村振兴干部“全心”开局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激励布阵,培育擂鼓,创标出战

石阡:让乡村振兴干部“全心”开局

2021-02-18 09: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关键时期,石阡县超前谋划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管理工作,“三位一体”奠定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坚持基础。

深化激励关怀“安心”驻阵

“感谢您对代书记工作的支持!”临近年关,石阡县各级各部门纷纷走进选派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家中,送去节前慰问。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走进“第一书记”代飞家中,坚定他助推乡村振兴的决心。

该县专门制定方案,在春节等重大时间节点,按照“家庭单位”,采取县领导带队、部门领导参与、干部职工参加的方式开展走访慰问,并于本人及家属交心谈心,解决问题困难。

同时,该县还制订了乡村振兴一线干部长效关怀激励机制,包含人身保险、交心谈心、困难处置、激励晋升、表彰慰问等10多个方面内容,深化激励关怀让脱贫攻坚干部向乡村振兴干部“安心过渡”。

该县还通过短信、微信、《一封信》等方式,对现任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机关业务骨干进行发动励战,200多名干部表示渴望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强化教育管理“尽心”出战

乡村振兴怎么干?是当前石阡基层一线干部最关切的话题。该县重点针对选派到村任职的“五个一批”人员,采用分散学习、线上学习的方式,围绕县情村情、各级政策进行“岗前充电”。采取乡镇定期考核的方式,集中检验学习效果。目前163名“五个一批”人员全部完成学习任务并顺利通过分级第一阶段考核。

与此同时,采取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2+1”结对帮带后备干部的方式,通过岗位锻炼、经验传授、案例教学等方式,加强对后备干部能力培养。共对2592名村级后备干部开展全覆盖业务能力考核培训,为建强第十一届村“两委”班子奠定坚实基础。

“线上每天学习,线下每日统计。”针对“十四五”开局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石阡县委组织部依托“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和“石阡党建”微信平台,定期推送培训内容,组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学习,并以通报提醒方式跟踪学习效果。该县组织部干部教育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推送学习信息300多条,学习率达到97%以上。

明确目标坚守“初心”奉献

虽然年关已近,在农村一线,选派干部、农技专家依然干得热火朝天。

“趁年关把握一手信息。”代飞表示,该县制订了春节前后重点工作提示,让一线干部从等着过年变为帮助过上好年。

该县分阶段制订重点工作提示,按照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6个方面明确工作标准细化工作举措,保障一线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精准作为。

年前阶段的工作内容,重点围绕节前访问摸清就业底数、做好疫情防控等两个方面开展,170余名干部坚持吃住在村,抢抓节前团聚时期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摸清群众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持续选派农业科技干部组建专家组,做好今冬明春管护技术指导。该县实行产业技术骨干轮片驻点、分区包保,采取每月调度、实绩管理的方式,凝聚专家力量为助推产业振兴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