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铜仁:垒好“桥头堡” 夯实“基本功”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奋进新征程】铜仁:垒好“桥头堡” 夯实“基本功”

2021-02-18 11: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村级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铜仁市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坚持下好组织保障、后备力量储备、重难点村摸排、离任经济审计四步“先手棋”,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切实为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明责加压,坚持“三个到位”统筹联动。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起草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组织部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班的方案》,抽调5名干部集中办公;专班组长召集专班同志召开碰头会,要求专班人员严格工作程序,严守工作纪律,扎实、细致、超前开展工作;二是安排部署到位。召开铜仁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传达学习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精神;召开全市区县组织部长座谈会,传达学习全省市(州)组织部长座谈会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联动协调,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市换届专班召开2次调度会,听取换届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换届工作。三是提示督促到位。倒排工期,加速推进,对照换届工作重点任务、关键环节,梳理成34条换届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路线、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建立换届工作提示督促机制,采取一月一提示,一月一督促,每月按时下发工作提示函,适时跟踪落实情况;安排1人联系2个区县的联络方式,进行专项督促指导,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目前,换届专班下发3期工作提示函。

常备不懈,坚持“三个在前”夯实基础。一是后备力量“育在前”。注重源头培养与跟踪培训、全程培养相结合,创新开展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常态化培训,采取“2+1”结对帮带的方式,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现任村干部与参训学员结对子,通过建立日常联系、动态管理、考核评估三本台账,实现后备力量培训+实践“双评估”全程培育。2020年已培训164期21883人,对3612人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建议作为农村人才资源储备库持续跟踪管理的1977人,全市纳入台账管理后备力量有7867人。二是摸底研判“谋在前”。建立《铜仁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级基本情况摸排研判表》《铜仁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重难点村情况摸排统计表》,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基本情况和“两委”班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考核情况等信息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建立重难点村摸排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包保责任人,确保不漏一村一社区进行整顿。目前,已摸排确定63个重难点村。三是人选谋划“想在前”。建立《铜仁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拟推荐提名人选名单》对全市村“两委”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人员类别等信息进行逐人登记,全面摸清拟提名人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来源结构等有效信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后备力量规范管理的通知》,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培养、储备和使用机制,有效解决后备力量“备”而不用的问题。

优化升级,坚持“三个有力”扎实推进。一是保障关怀有力。加强村干部队伍“五个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村干部报酬;强化村级运转经费保障,着力加强村干部基本报酬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持续强化村干部激励关怀,对获得一次市级以上或连续2次县级表彰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任期内享受乡镇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目前,村干部报酬由原来的2400元/月提高至3200元/月,“一肩挑”村干部报酬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30%,全市共有103名村干部享受副科级待遇。二是督导检查有力。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方式,市换届专班成立工作督导检查组,深入基层督促指导,针对换届工作中纪律监督、推进情况、摸底数据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实时通报,市换届专班建立《各区县材料报送登记台账》,对各地换届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动态管理,针对管理情况开展每月通报,通报结果作为组织工作评价和年度考核负面清单。三是意见征求有力。以在石阡县举办基层党组织“村社合一”专题培训班为契机,通过开展分组讨论,组织参会人员研究探讨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前期准备的难点问题,共搜集到11条,同时,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征集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需要上级协调解决或作出明确答复的有关政策事项的函》至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共梳理汇总希望解决困难与问题3条,希望明确答复的有关政策事项6条。

严把标准,坚持“三个强化”加快进度。一是强化经济审计。转发《关于印发〈贵州省第十届村(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至各区县,由区县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牵头,会同纪检监察、组织、民政、审计等部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取离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公开审计结果,截至目前,玉屏县已完成任期和离任经济审计,其他区县正在有序开展。二是强化选人标准。严格执行人选“10条资格条件”和“10条负面清单”,按照“双好双强”“十个注重”选人用人标准,坚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从本村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优秀大学生村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群体中推荐符合条件的人选,力争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坚决杜绝“带病”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三是强化氛围营造。统筹组织区县开展多形性宣传,明确专人充分挖掘、总结提炼各地涌现出的经验做法、典型模式,同时,协调对接微铜仁、铜仁组工、铜仁日报、铜仁新闻网、铜仁广播电视台等市属媒体,开设“铜仁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专栏(题),加快构建立体交叉、全面覆盖的宣传体系,深挖一批有特色、有成效、可借鉴的典型案例,推动形成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张熙琦 杨义沙)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