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压实基层党建 夯实发展根基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织密压实基层党建 夯实发展根基

2021-02-19 10: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本组成,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的源头活水,而做好基层治理,关键在党。自挂牌成立以来,碧江区铜兴街道坚持高擎党的旗帜,在固根铸魂上强统筹、下硬功,以党旗引领产业发展活水,灌溉脱贫攻坚、支援乡村振兴,街道在回归本源、守正初心的路上焕发出蓬勃的发展生机。

1 (1)

把基层党建织密压实,夯实发展根基

铜兴街道于2019年11月成立,2020年9月铜兴街道办事处正式开展接管各项工作。根据区民政局区划图,辖区总面积20.44平方公里,辖4个社区,2个自然村,现有常住人口7.5万人。

新成立的街道,面对这样一个“大摊子”,怎样把人心力量凝聚起来、把党的纪律执行到底、把党的部署落到实处,是街道党工委首要解决的基础性、长远性课题。为此,街道成立2个机关党支部,并对已有的6个村(社区)党支部进行优化调整,选拔素质过硬的业务尖子和管理骨干担任支部书记,保证党组织对街道的全覆盖,为贯彻从严治党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谋党建、抓党建的能力素质,街道研究党建工作8次,听取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工作情况汇报2次,组织中心组学习专题会9次,为党员干部上党课1次,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省委十二届八次、市委二届十次和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街道管理优势。

今年来,街道坚持重心下沉,把党旗插进基层一线,大力开展“一支部一堡垒”品牌创建活动,号召全员争创“过硬党支部”,丰富提升基层党建品牌质量。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行动,积极申报培育基层党建示范点1个,结合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投入资金10万元统一了各村(社区)标识标牌,6个村(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部验收合格。基层党建工作初步实现了由“抓点”到“促面”的转变。同时,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一线锻造培育“四勇四敢”狮子型干部,明确中层干部16人次,2个党组织获区级表彰,持续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1 (3)

人才引领基层党建牢记于心重精准指导

在街道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贯彻执行好党的决策意图,靠的是对党忠诚的信仰根基,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党建统领。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构建爱党爱国爱民的干事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跟党走、听党话,坚守好服务街道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

街道坚持将每周一或周三作为党务工作业务培训晨会,通过内挖方式,由党工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尤其是班子成员中曾任过专职副书记和多年组织委员有经验的成员)担任主宣讲人,通过讲解党务工作流程、党建信息撰写要点、公文基本格式等业务知识为街道党建信息宣传员充电蓄能。

选优配强党务专干,畅通后备干部培养渠道。从划转干部中挑选出综合素质较高、年龄最小的干部留在党建办,充实街道党建干部人才;针对新招录、调入的干部一律留在两办锻炼;各站所撰写信息质量较高的干部优先选拔进入党建办进行进一步重点培养,畅通后备干部培养渠道。

通过参加市、区委组织部的文稿起草能力提高班,借助区委组织部提供的各类培训、内外行业专家授课机遇,切实提高街道组工干部和党建信息宣传员文稿起草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

1 (2)

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提升发展质效

“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长期执政兴国实践中总结提出的科学真理,是指引街道前行的发展智慧。铜兴街道坚持把党的理论与智慧融入街道建设方略,抓好党建引领经营服务的统筹设计,不断提升发展质效。

铜兴街道在民生事业“群策群力”,脱贫攻坚新作为。建立健全响塘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个体系”建设,组织举办“易地扶贫搬迁就业现场招聘会”8场,成功推荐稳定就业157人,实现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全部就业,完成搬迁户暂住证办理和发放1060人。纵深推进先进村“1+1”结对帮扶,铜江社区结对帮扶沿河塘坝村资金67万元,补齐医疗、教育等民生短板,助力2个帮扶村如期脱贫;大坳食用菌产业分红覆盖、惠及17个村(社区),实现三次分红,分红金额165万元。疫情防控显担当。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10次议题,按照“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方式织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全处377名党员义无反顾投入一线战斗。优化社区新治理。对辖区4个社区作出行政区划调整,并将街道科学合理划分为6个大网格47个小网格,39名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责任区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普查工作创佳绩。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中,该街道克服普查工作面广、人手不足等问题,举全街道之力,圆满完成普查任务和比对复查。

思路一变天地宽。铜兴街道通过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行动,久久为功夯实“最后一公里”,着力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级基层组织,让基层党建活起来。(刘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