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强化阵地建设 紧扣三大难题 聚集精神需求 碧江建设搬迁群众“贴心社区”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强化阵地建设 紧扣三大难题 聚集精神需求

碧江建设搬迁群众“贴心社区”

2021-02-19 11:4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碧江区坚持把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从居民需求出发,紧扣“三就难题”,强化阵地建设、聚焦精神需求,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不断优化社区服务,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紧扣三大难题 “聚焦式”满足群众需求

临近春节,笔者走进碧江区正光街道打角冲社区,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各商店堆满了各种年货,祝福新年歌曲播放着,购买年货的人们穿梭其间,共贺新春,一派喜气洋洋。

围绕“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碧江区深入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激发党建活力,整合优势资源,切实解决搬迁群众最关注的就学、就医、就业“三就”难题,着力把安置点社区建设成搬迁群众居安、业安、身安、心安的美好家园。

该区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先手,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新建改扩建易地扶贫搬迁学校13所,提供学位11940个,满足搬迁群众子女就学。设置“四点半课堂”4个,招募志愿者教师100余人,解决孩子放学之后学习和无人看管难题,保障搬迁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四点半课堂”“希望小课堂”开设声乐、绘画、书法等兴趣课程,为学生提供放学和假期时段的作业辅导、阅读陪伴、兴趣培养等服务。目前,社区“四点半课堂”招收学生500余名,假期“希望小课堂”330余名,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在保障搬迁群众就业上,该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以需定培、以培供需”思路,全覆盖对搬迁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推动搬迁群众由“普工”变“技工”实现就业。通过场地免租、创业无息贷款和以工代训等补贴方式,鼓励碧江区高新区企业、区内集体经济企业在社区开设分厂和扶贫车间,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组织党员下沉网格开展拉网排查,抓好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岗位推送,动态建好搬迁群众就业台账。截至目前,开展就业服务3万人次,促进就业11546人。

在保障搬迁群众身体健康,解决就医上,该区在安置点社区建成卫生服务中心(站、室)6个,配备医生、护士27名,提供床位18个,满足搬迁群众就医需求。健全完善三重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和异地就医直接报销补偿。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

强化阵地建设 “一条龙”服务便民

紧扣社区治理难题,积极探索社区基层治理改革,整合社区多元优势资源,组建社区综合党委,构建多元主体共联、多元平台共建、多元组织共商、多元资源共用、多元服务共享的“五元共治”新型社区治理体系,打破固有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传统社区治理模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供给。

以社区综合党委为轴心,汇聚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探索推行纵向建、横向联的区域化社区联动治理机制。建立社区综合服务大厅,搭建便民服务平台、信息办公平台、志愿互助平台,创设书画室、心理咨询室、阅览室、数字自助图书室、绿色网吧,设立志愿者服务中心、邻里互助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文卫服务中心等多元平台,由街道办事处派驻专职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和亮牌服务,为社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精细化的政务服务。

该区还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采取党建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项目建设联推、服务难题联解、精神文明联创、社区治安联防“六联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激活基层自治功能。汇聚多元资源,统筹解决社区治理经费,完善社区文体活动阵地,做到阵地资源共用、经费资源共筹、人力资源共享。按照一个邻里对应一名党员干部、一支民情联络员队伍、一个志愿服务团队的“1+3”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元服务,把群众的事办好。

聚焦精神需求 “多维度”文化服务安民

紧扣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求,大力开展民族、法治、家庭、社会等公益文化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明,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引领广大群众做新时代新市民。

充分发挥“五元共治”社区治理新模式作用,鼓励社区引导辖区律师事务所参与社区治理,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备法律顾问,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完善“社区党支部—社区综合党委—街道党工委”三级联动的诉求回应解决机制,解决群众诉求。整合工青妇、关工委和社会力量组建志愿调解队伍,成立家庭纠纷调解室,加大对妇女、儿童、老人的关心关怀。

在社区推行智慧养老服务,对接医疗机构及养老服务资源,建立老年健康动态监测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在线咨询、紧急救援、家政服务、关怀陪伴、休闲娱乐等养老互助服务。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促进邻里和谐,营造社区安定祥和的良好氛围。依托“党课开讲了”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区级德师到社区上党课,开展党的政策理论、模范事迹宣讲,向社区宣传党的好政策、宣讲先锋模范好事迹。

该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成立校社联建功能党支部,将党员教师聘任为“春晖使者”,开展“新市民·追梦桥”社会实践育人行动,义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对搬迁群众随迁子女进行学业指导。(肖东)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