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筑牢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江口:筑牢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

2021-02-20 11: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单位谈话室墙体潮湿发霉,存在安全隐患,请你们引起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整改……”近日,江口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乡镇(街道)谈话室安全检查中,发现怒溪镇、官和乡等部分乡镇存在安全隐患,并当场责令抓好整改。

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压实安全之责,坚持学习引导、规范程序、健全制度、监督检查协同推进、一体落实,切实筑牢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

具体工作中,该县以干部职工会、“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大讲堂”等会议为契机,及时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文件、规章制度及通报的典型案例,不定期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检验深化学习效果,着力增强全委干部对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不断强化办案程序意识,做到程序规范,把办案安全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该县纪委监委案管室负责人介绍说,谈话前,深入了解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工作表现、身体状况等情况,做到“六必知”,认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制定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谈话中,密切关注谈话对象身体和情绪变化,遇到突发情况,立即启动安全预案,及时进行处置。谈话结束后,严格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落实心里疏导和回访制度,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后半篇文章”。

同时,该县探索建立“一用一纠偏”工作机制,在各办案组开展“走读式”谈话过程中,采取全程监管、实时纠偏的措施,对存在问题的,及时向办案组发送整改通知书,纠正不规范行为,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安全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此外,该县采取定期督查、随机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谈话室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监控设备、录音录像功能、消防设施、防疫消毒用品、急救药品配备等情况,确保审查调查工作“零隐患”。

据悉,2016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立案660件,结案6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6人,连续五年未发生一起办案安全事故,无一例办案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持续保持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

“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始终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有关规定要求,把审查调查安全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到环节中,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进 廖若能)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