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江口县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

2021-02-22 10:4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江口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文件精神及省、市有关要求,坚持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全面发展,谱写江口县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创建工作合力。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活动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每年组织召开民族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协调解推进示范创建工作。近年来,县委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民族工作手册》《宗教事务条例》《贵州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贵州省民族乡保护和发展条例》等涉及创建工作相关内容学习40余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大创建工作格局,创建工作覆盖率达100%,民族团结和睦指数连续7年达100%。

深化认识、打造创建特色品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将示范县创建摆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位置,坚持以经济发展为根本保证、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城镇化建设和品牌建设为有效途径、生态文明建设为重要支撑、稳定和谐为坚实基础,切实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市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上来,全面打造江口经济、生态、民生、平安、品牌“升级版”,形成以创建工作为基础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局面;不断深入挖掘该县民族民俗文化内涵,土家金钱杆、瓦寨锣鼓、羌历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金丝楠木雕、竹木制品、紫袍玉手工艺品等成为梵净山旅游文创产品,地理标识萝卜猪、冷水鱼、豆腐干、野生蜂蜜、抹茶等特产和“梵小萌”系列文创产品成为梵净山旅游炙手可热的旅游商品,月上寨沙、云中仙舍等原生态民族演艺节目在景区火爆上演,传统节会“打侗年”“豆腐节”“米酒节”“四月八”等成为游客参与的体验活动。开展相约梵净过大年文艺晚会、龙舟大赛、感党恩过苗年、赶坳节、寨沙侗寨群众自编自演的篝火晚会等大型活动,在全县上下掀起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高潮,大大加强了各民族之间情感文化交流,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突出特色、营造创建良好氛围。积极开展知识竞赛、组织考试和举办各级干部访谈录等形式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教育,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优秀民族文化引领作用。同时,通过编印宣传手册、播放新闻、开设网站、编发动态和设置广告屏、悬挂横幅、群发手机短信等形式,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渠道,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近年来,在全县上下各类公共场所设置大型专题宣传广告牌45幅,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等节会活动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近100余场次,召开宣传培训会35次,下发创建工作手册3000多册、民族宗教工作宣传画册2800册、《贵州省民族乡保护条例》20000册、单页宣传资料40000余张,各类媒体报道195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考试1次和创建工作问卷调查1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问卷调查1次,民族团结和睦指数问卷调查8次。大力深入挖掘民族文化,以风情各异的民族文化为着力点,相继建成梵净山寨沙侗寨、桃映漆树坪羌寨、太平寨抱、快场院子和太平云舍土家民俗文化村寨7个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有7个;列入贵州省500个民族特色村寨的有5个,列入省级以族别命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共24个。梵净山傩文化工艺厂、鹏奔紫袍玉雕刻厂被省民宗委、省文联评为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市委统战部 江口县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