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33万亩投产茶园陆续采摘 茶农茶企春收忙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石阡:33万亩投产茶园陆续采摘 茶农茶企春收忙

2021-02-22 11: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风拂面绿山岗,茶树梢头银芽芳。农时雨水时节,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素有“中国苔茶之乡”的贵州省石阡县30多万亩苔茶园陆续抽芽,县境内各茶园陆续开园采摘,茶园茶厂再现采摘收购加工忙。       

在石阡县本庄镇沙坝村棉花土茶叶生产基地,沐浴春天里温暖的阳光,茶芽赶茬儿沖出茶树枝头,给茶树披上新年春装,茶园里迎来了今年第一波采茶村民,大家熟练的采摘茶芽,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

IMG_20210220_132311

“去年采茶是二月初一就开始采的,今年是正月初九,今年要早过二十来天。”正在采茶的石阡县本庄镇沙坝村村民彭芹说。         

位于石阡县本庄镇沙坝村棉花土茶叶基地是2013年该县产业扶贫发展的300亩新植茶园,该茶园2016年投产采收茶青。近年来,石阡县加大茶园管理投入,把握好季节性管护时间,保障茶树生长营养。特别是今年立春较早,气温回升快,不仅春茶采摘时间较往年提前了20余天,而且茶树发芽率高,村民茶芽采摘得心应手。 

IMG_20210220_132956

正在采茶的石阡县本庄镇沙坝村村民朱丽告诉笔者:“由于今年的气温回升的比较快,所以茶叶发芽很好,往年第一次采茶只能采两斤至三斤左右,但是今年的气温比较适应,今年第一天要多采两斤左右。”       

石阡苔茶作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茶树种,春季茶芽是加工高档茶饮品的佼佼者,更是许多经销商瞄准的抢手货。贵州苔上苔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秀中从事茶叶生产销售多年,开春以来,他把所有时间都耗在巡察茶园和加工设备的准备上,由于茶园管护到位和气候温和,他成为了石阡县今年较早的春茶加工人。   

IMG_20210220_150316

“这个时候就是我们加工石阡苔茶顶级的最佳时期,如果这个时期我们不及时采摘的话,一但长成一芽二三叶,它的经济价值就会大大的降低,这个时候我们及时进行安排加工,进行生产,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增加了企业的效益,对于茶农来讲,增加了茶农的收入,对于采摘工人来讲,已增加了他们的工资,从而实现了我们企业采茶工人的共赢。”贵州苔上苔茶叶有限公司法人杨秀中说。       

石阡苔茶是贵州三大茗茶之一,其色、香、味独具特色,也赢的国内外消费者的普遍认可,特别是采用传统纯手工艺加工的石阡苔茶系列翠芽产品,每一粒成品茶叶像“葵瓜籽”形状,还散发出浓浓的栗香味,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据石阡县河坝镇手工茶加工师傅杨秀周介绍:“因为手工茶是根据手和茶叶近距离的在锅中翻滚翻炒,那么时时都会用手去感受温度,而且会时时掌握温控,所以做出来的手工茶呢它的栗香味比较浓,而且它的口感非常嘉,对于客户是非常的喜欢我们的这款手工茶。”         

据介绍,石阡县现有茶园面积38.17万亩,截止目前投产33.18万亩,全县茶叶生产企业160多家。据石阡县农业农村部门预测,2021年全县春茶预计产量1.32万吨,产值11.44亿元。全年预计产干茶3.2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32.4亿元。(代忠国 孙伟 潘阳会 冉玉红)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