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聚力发展 振兴村级集体经济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党建领航聚力发展 振兴村级集体经济

2021-02-23 09:3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新店镇在具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各村产业发展情况联结起来,积极探索出洞坪“党建+龙头企业+产业”、大湾“党建+东西部协作+产业”、老寨“党建+法治+产业”等党建品牌模式,有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现以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增收致富。

产业是富民之基。只有准确挖掘自身资源优势,精准打造特色产业,才能形成乡村发展“永动能”,促农增收摘掉“穷帽子”。

一是扎实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镇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落实“五步工作法”,围绕“23411”产业发展思路,全面按照省、市、县500亩以上坝区产业发展安排部署和“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坝一策”原则,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大目标,以500亩以上坝区为突破口,通过打造精品果蔬产业园,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组织929户农户流转土地4911亩,建成了老寨村食用菌+蔬果、洞坪村西兰花+西瓜、沙水坪村西兰花+水稻制种三个坝区。实现了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更优,坝区亩产值全部突破万元大关,全镇3个坝区全部被列为全县样板坝区,坝区建设走在了全县前列。

二是大力发展特色畜禽养殖产业。通过劳务外包和场地出租两种方式,有效激发了红花冲养猪场和沙水坪肉牛养殖场的最大潜能。利用沙水坪村肉牛养殖场原有的283.16万元固定资产,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专业养殖公司入股350万元实施沙水坪村2019年肉牛养殖项目,投入共计633.16万元,探索“固定资产”+入股分红规模化养殖新模式,以提供就业岗位和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带动发展,投产后已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0000元,贫困户年户均增收800元以上。巩固脱贫攻坚贫困人口有效增收,实现村集体实体经济收益。

三是大力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产业。按照“串点成线”的原则,着力打造老寨、狸狮坪、沙水坪、洞坪精品水果产业带,大力发展黄桃、西瓜、草莓等特色水果种植,建成千亩精品水果基地,其中今年黄桃挂果面积达804亩,形成老寨—狸狮坪—河口—沙水坪—洞坪精品水果产业带,逐步形成“一坝一策、一坝一特、一坝一品”的精品农业发展局面。

四是抓深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探索村与村结对帮扶,交流“致富经”,使璜泾镇全体投入对该镇各村的帮扶力度,真正地做到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其中持续深化大湾村和雅鹿村的结对帮扶,积极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50万元在大湾青树发展精品民宿产业。同时争取雅鹿村帮扶大湾村资金10万元建设大湾雅鹿酒坊。盘活闲置资源,将原大湾侗韵园三栋木房改造发展超市、餐馆、加工坊产业。2018年至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8万元以上,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达15万元以上。(何晓玲)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