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回乡种地,带领群众把日子越过越甜—— 万山刘翔乘现代高效农业转型东风大展身手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大学毕业回乡种地,带领群众把日子越过越甜——

万山刘翔乘现代高效农业转型东风大展身手

2021-02-23 09:41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节前夕,万山区茶店街道老屋场村,40岁的刘翔站在扶梯上,举着水管清洗大棚。“大棚要定期打扫,光照充足,农作物才能长得好。”十几年的果蔬种植经历,让刘翔对于大棚管理得心应手。

标准化大棚内温暖如春,田垄间,青翠欲滴的草莓苗一棵挨着一棵,尚未成熟的青果、圆润饱满的红果一个挨着一个。“10多天后,5个棚的草莓都能上市销售,能增收好几十万元。”甜蜜产业即将丰收,刘翔笑着说。 

其实,刘翔的甜蜜产业并非一帆风顺。 

2004年,植保专业毕业的刘翔带着满腔抱负回到老家万山区茶店街道老屋场村,靠着开荒和流转土地种植梨子60余亩。“果苗、肥料、人工,什么都要花钱。”刘翔说,梨子种植周期长、见效慢,就在果园里套种辣椒、西瓜等短效产业,以短养长。 

由于缺乏种植技术,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并未产生效益。“住地窖、饭菜里见不到一滴油水。”果园前期投入花光家里所有积蓄,为了节约成本、就近管护,刘翔从家里的老木屋搬到果园附近的地窖居住。 

这一举动让亲朋好友十分不解:“你有文凭,为什么不在城里找工作,偏要跑回农村‘揉泥巴’?”

刘翔说,小时候,家里种的满坡玉米、红薯养不活一家人,所以他立志要靠土地换一种活法。 

翻耕、育苗、管护、改良土壤……得知刘翔的情况后,茶店街道派出农技人员进行指导,刘翔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2009年,梨子进入盛产期,10多万元收入让他更有底气。 

2015年,在“农业惠民、旅游兴业”发展思路指引下,万山区从山东寿光引进九丰公司,打造九丰农业博览园;2017年,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下,万山以九丰农业为龙头,在全区推广“九丰农业+”大棚蔬菜技术培训和产业发展模式,标准化大棚蔬菜基地覆盖10个乡镇(街道)37个村。 

乘着产业革命的东风,2017年,刘翔承包5个标准化大棚,轮番种植水果、蔬菜。在一系列惠农政策支持下,他的收入逐年增加,买门面、修新房,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刘翔带动下,村里发展产业的农户越来越多,不少人上门向他学习种植技术。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的转型发展之路,让万山区群众日子越过越甜。2020年,万山区79个标准化大棚蔬菜基地,带动5408户贫困户2万余人脱贫增收。(江佳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