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

连续5年位列全市第一

2021-02-23 10:1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碧江区在聚焦产业集群、产城融合、开放合作三个领域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广“四个+”模式,探索“飞地经济”发展路径,围绕“一心三品一基地”产业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支柱产业,加快构建了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连续5年位列全市第一

铜仁市科创机械设备实业有限公司作为2015年铜仁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投建了科创机械,项目用地160亩,由广州广英集团全额投资建设,注册资金6000万元,计划总投资4.5亿元以上,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已于2018年4月完成投资2.3亿元试生产,建成测试中心、试制车间、制造车间、总装车间、宿舍、办公楼等配套设施共6万余平方米。

走进铜仁市科创机械设备实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现场展示了立体车库的应用,公司主要产品有升降横移、平面移动、垂直循环等各类停车设备,主要应用于在够高的情况下,利用狭小空间停放车辆,大大节约了停车空间。

“去年发生了疫情,但在产值和产能上我们几乎没有受影响,主要是通过加大市场投入,把我们的产品卖到广西、湖南等地。”铜仁市科创机械设备实业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助理张强介绍。

据悉,铜仁市科创机械设备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新技术为核心,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专业生产各种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石材加工机械及环保设备的大型装备智能制造企业,作为专业大型机械加工企业,填补了黔东地区机械加工行业的空白。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年均产值可实现3.5亿元,年均利税总额1.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50个,目前已解决就业90多人,其中技术人员占比75%以上。

贵州同德药业有限公司是苏黔两省对口帮扶首批中医药战略合作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220亩,总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分二期建设,一期已于2015年5月全面投产。公司现有中药饮片74个品种、118个品规,规范化药材种植基地62个、面积16.8万亩(其中铜仁14个、面积3.6万亩)。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江苏市场。

“2020年疫情对我们企业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因为碧江疫情管控较好,下半年的销售回升了,2020的销售额达到了2亿元,产值达到2.27亿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长期的规划是到本地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今年的目标是销售突破3亿元。”贵州同德药业有限公司基地项目部经理卢文婧介绍。

公司专注于中医药及大健康领域,实现道地药材、中药饮片、保健产品及服务的协同发展。正在积极筹建年处理中药材1万吨的中药饮片生产线和年产1000吨的药食同源食品生产线,2021年可建成投产,预计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500人,带动药农种植中药材10万亩。另外,公司正筹划上市,力争2023年股票上市交易。

碧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2012年10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以来,根据园区中期规划,2015年5月,正式签订了《铜仁市、苏州市共建产业园区框架合作协议》后,铜仁·苏州产业园区落户园区,园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持走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径,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创建绿色发展高地。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4.7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7.6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7%,连续5年位列全市第一。

如今,整个园区规划面积从19.6平方公里扩展到56.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由27家增加到201家,从业人员24785人,新增就业2687人,2019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8亿元,税收收入由1.04亿元增加到10.5亿元,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25%以上,经济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在全市12个区县产业园区中,位居第一。

“2021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从主体培育上、扩大投资上、产业构建上、园区建设上、质量提升上、推动落实上6个方面谋发展,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碧江区工业和商务局局长刘陶发说。(覃信林 杨滔)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